刚开始养宠物,总是忍不住多喂…但胖真的意味着健康吗?

最近一只被筷子夹出好几个褶的法国斗牛犬视频在网上火起来,这只胖胖憨憨的法斗因此迅速蹿红,现已收获107万粉丝。

说起胖狗狗,还有很多网红,还记得那张笑起来没有眼睛的胖柴犬吗?因为身体过度肥胖,一直被怀疑照片修图了。

还有这只从背面看起来像只“猪”的胖狗。

的确,憨实可爱的胖狗狗给很多宠物家庭带来了欢乐,即使作为路人看到胖狗狗也会忍不住称赞:哇!真可爱!
但是,对于狗狗来说,肥胖真的是好事吗?宠物医生指出:狗狗肥胖与人类肥胖基本一致,都是由于体内储存了多余脂肪,使身体出现臃肿现象,这便是肥胖。其实狗狗过度肥胖是一种身体处于亚健康的表现,如果不加以控制容易引起一系列疾病,如糖尿病、皮肤病、心脏病、肝功能障碍、寿命减退等。
据统计,国内一半以上的狗狗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肥胖症,更可怕的是,很多宠物主人根本不觉得这是病,自以为是地认为“能吃就是福”,私下还比较谁家狗狗吃的多,谁家狗狗壮。有些无知的新手家长,甚至不分时间的给狗狗喂香肠、蛋糕等零食,想尽办法把宠物喂胖。
胖不等于健康和强壮。如果你家狗狗的体重超过正常值15%就是肥胖了。那么导致狗狗肥胖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应对呢?
一、缺少运动。和人一样,每天摄入的热量和脂肪需要通过运动来消耗。如果狗狗长期在家不外出或很少外出活动,必然导致体内热量和脂肪堆积,使其越来越肥胖。所以定时保量引导狗狗做运动,以此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消耗热量和脂肪对预防肥胖是非常必要的。
二、不良的饮食习惯。这一点也和人类发胖一样,过度喂养是导致狗狗发胖的重要原因之一。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发生在两类人群,一类是老人养狗,就像担心孙子吃不饱饭,总是竭尽全力给狗狗多吃。另一类是习惯用人类食物喂养狗狗的主人,总是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其实过了一岁的狗狗已经度过生长和发育期,对于食物和营养需求呈平稳趋势,无节制和不正确的喂养都会引发肥胖和疾病。
说到饮食,必然要提到一名讲营养、追求健康和品质的高颜值年轻料理师“比瑞吉”。每一包比瑞吉宠粮,都是经过《天然粮标准》的严格把关,在保证食材安全的同时,融入了东方调理理念,精心研制出个性化的专业食谱,通过天然食材内在调理机制健康,保障狗狗营养。
其采用的荤素搭配,肉(选用温和低敏肉品)+粗粮(富含B族维生素及膳食纤维)+果蔬(富含天然维生素、矿物质及抗氧化等营养成分)符合全面营养需求,还原狗狗自然的食物结构,每天定时定量食用比瑞吉,保障减肥期的狗狗营养均衡摄取。

此外,比瑞吉特别设计了“高蛋白低脂肪”配方,更适合中国宠物喂养在室内,运动量不高的生活习惯。如果主人实在没有更多精力保障狗狗的运动量,那么比瑞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品种问题。有些品种的狗狗天生就容易发胖,比如巴哥犬、法国斗牛犬、腊肠犬、北京犬,如果不注意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量,这些品种的狗狗变胖是很难避免。
四、疾病诱发。有些疾病也会诱发狗狗肥胖。如甲状些功能不足、肾上腺机能亢进、胰岛腺体肿瘤以及某些脑肿瘤。
五、年龄所致。由于新陈代谢减退,外加运动减少等原因,年龄大的狗狗比年少和壮年狗狗更容易肥胖,特别是上面提到的那些易胖品种的狗狗。
六、绝育也是引起狗狗肥胖的一个重要原因。手术后,体内激素变化,影响新陈代谢。
如果狗狗突然发胖了,首先要去医院做彻底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再控制饮食、加强锻炼、调整狗粮,比如年老的狗狗要及时更换老年犬狗粮,减少蛋白质和热量摄入,降低老年病病发几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