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式宠物寄养”在金华渐兴

 家有宠物,担心之一是几天外出时的宠物寄养问题。如今,宠物寄养又有一种新选择,那便是“家庭式寄养”。

  然而这种新模式却有隐忧:万一寄养期间宠物生病或发生意外,很有可能带来纠纷。

  “家庭式宠物寄养”成新选择

  如果出差或出门旅行,家中的爱宠该怎么办?以前宠物主人的选择不外乎两种:托朋友照顾或放在宠物寄养服务中心。最近,一种名为“家庭式寄养”的新寄养方式渐渐流行开来。所谓“家庭式寄养”,就是支付酬金,把宠物寄养在别人家中,让他人看管和照料。

  在“闲鱼”平台上,以“宠物寄养”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仅在金华市区提供“私人家庭寄养”的商家就有数十家,收费每天10至50元不等。这些商家接受猫、狗的寄养居多,也有少数商家接受龙猫、垂耳兔、乌龟等宠物的寄养。

  其中一个名为“花花”的“家庭式寄养”商家表示,他家房子很适合养宠物,他自己也有6年的养宠物经验。“花花”说:“我家的院子很大,寄养在这里的狗狗不用关在笼子里,很自由,而且我每天会带到江边公园遛一小时,对于这种和宠物一起玩的感觉我十分享受。”还有一个名叫“超哥”的店主表示,其接受宠物“家庭式寄养”是因为自身空闲时间比较多,并且自己也养了一条小狗,对于宠物的照顾十分有心得。“超哥”说:“我做这个不是为赚钱,只是想更多接触一些小动物,让家里更热闹一点。”然而,除了个别商家是常年在家、时间充裕可以提供寄养服务外,更多商家则表示,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缓解一些经济压力,给自己家的宠物多挣一点口粮钱。

  这些宠物“家庭式寄养”的商家大多以散养宠物为主。据商家透露,寄养中心一般把宠物关在笼中,相较于寄养中心的寄养方式,“家庭式寄养”对宠物主人更有吸引力。

  没有签署协议存隐忧

  我们发现,咨询寄养问题时商家往往会询问宠物是否打过疫苗、是否有皮肤病、是否做过定期除虫等。“如果有疾病就拒收。我们是业余养宠物,家里不具备相应的消毒和防疫能力,万一其他宠物传染上就麻烦。”然而,当问询商家能否签署寄养协议时,这些商家却表示没有必要,其中一家甚至表示:“就几十元钱的事情,信得过就信,信不过就算,签协议算什么意思?”

  没有签署协议,寄养过程中万一宠物出现意外,这样的责任该怎么认定?不少寄养者也担心,在私人寄养中一旦宠物突发疾病,私人商家能否及时施救?宠物遭遇意外,能否得到妥善处理?我们在其中一家商家的留言中发现,有人在此寄养了一只英短猫,接回去时已经生病,寄养者要求商家赔偿,然而商家没有任何回复。

  英短猫的寄养者谢女士表示,自己是出门旅行时将猫寄养,考虑到出门时间较长,寄养在店里价格比较贵,便选择了“家庭式寄养”。谢女士说:“寄养时我和他说好,万一有什么意外要及时联系自己,然而等我回来发现他对我隐瞒了猫生病的情况。我给猫治病花了不少钱。猫在他那里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向他要求一定的赔偿是应该的,可是现在连回复都不给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对于这种情况,“超哥”表示,一般有人来寄养都会有口头承诺,如果寄养宠物突发疾病会及时跟寄养者沟通,在征得寄养者同意后才会送往医院,如果造成收养方损失还需要寄养者赔偿。“超哥”说:“我听说有些寄养的狗把家里家具咬坏了,说是会赔钱,最后却不了了之。”

  有关人士表示,在没有签署寄养协议的情况下,责任认定不明确,易导致意外发生时出现推卸责任的情况。如此看来,签署寄养协议还是十分必要。

  “家庭式宠物寄养”需立规矩

  针对宠物寄养,金华市御宠宠物负责人表示,他们并不是私人寄养商家描述的那样“又贵又差”:“我们接受寄养是根据宠物的体形来算,例如像泰迪犬这种5公斤以下的宠物我们收费30元一天,体重超过20公斤的犬类收费80元一天,寄养期间的伙食费用我们全包。同时,我们会给宠物提供专业的住处和散步的地方,并不会像他们说的那样关在笼子里不管。”

  在协议方面,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和寄养者明确说明并签订协议,例如在寄养期间如果宠物丢失、受伤他们会负责赔偿,一旦患病会及时通知寄养者并送医,治疗费用需寄养者额外支付等,这样就尽可能避免发生意外带来的纠纷。

  事实上,《金华市区犬类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宠物犬应当进行圈养或者在室内饲养,而“家庭式寄养”最大的卖点“散养”显然违反了该管理办法的规定。同时,“家庭式寄养”还存在扰民风险,如果一户人家中收养较多犬只,邻居受到噪声困扰的可能性将直线上升。

  因此,鉴于目前对“家庭式寄养”管理无标准、监管成真空的情况,给其立好规矩十分必要。店主“超哥”说:“最好能明确一户人家最多能寄养几只宠物,这样我也能对来寄养的宠物进行选择,毕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