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800多新职业种类 宠物医生平均收入最高

日本《东方新报》11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宠物经济兴盛,但经营并非易事 中国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共同推出的《2018年新职业人群工作生活现状调研报告》结果显示,中国主要城市的800多个新职业种类中,收入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宠物医生、健身美容讲师以及鸡尾酒调酒师。其中宠物医生的平均收入最高,28.57%的人每月收入超过2万元。这一被认为最赚钱的新型职业在现实中的情况是什么样呢?

  生活在杭州的年轻宠物医生陈际(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从事这一行业已经5年,刚开始的两年是见习阶段,工资很少,正式工作后月收入超过1万元。陈际说,他的顾客以高收入者居多,常常会不惜重金给宠物治疗。“即便如此,有些顾客看到价格也会皱眉。给动物用的大多是昂贵的进口药。做手术的话,通常是上百元至上千元的费用,也有上万的情况。”陈际说,最近有很多新闻称宠物医生店是“黑暗企业”,这令他们很烦恼,但最麻烦的是医疗纠纷。“有时会遇上宠物因重症无法治疗、但顾客认为明明付钱了为什么出现治不好的情况。比如前段时间,一名中年妇女在半个月时间里几乎每天到店里,说我们杀了她的‘儿子’。”


据了解,医疗纠纷已经成为常态,许多宠物医生店为避开纠纷,通常在治疗前与顾客达成协议,或让客人预付定金。

  除了食品与医疗等固定消费外,中国也出现“猫咖”这种新型经济形式。在杭州的猫咪咖啡店就有不下20家。记者来到一家“猫咖”,打开门就看见猫到处爬。店内大部分空间是咖啡店,有一个房间则用于顾客与猫互动。据经营者阎东彬介绍,他与朋友都喜欢猫与咖啡,听说国外有这样的店,便决定一起开店。他说,当时幻想的是每天能喝着咖啡逗猫玩,但如今却必须面临严峻的现实。

  阎东彬的店有大约20只猫,包括各类纯种猫。成本除了饲养费,还有租金与人工费。包括阎东彬在内的正式员工总共3名,另外还有兼职的学生。按每杯咖啡卖35元算,店铺依旧是入不敷出。而顾客通常是周末光临,平日几乎不去。“已经开了4年,但到现在经营状况依旧很不乐观。”阎东彬说。(陈琳琳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