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淡化” 宠物死亡带来的悲伤

儿童心理学家早就发现:当家中饲养的小狗、小猫、小鸟、小鸡死后,遭受心理创伤最为严重的总是孩子(其中特别是幼儿),由此他们也往往比成年人更容易发生心理或情绪方面的问题。实际上,当他们一下子失去心爱的宠物时,往往会比成年人更敏感地觉得周围环境发生了突变,于是或整天哭哭啼啼,或向家长问这问那,或不让安葬宠物尸体直至变质发臭——对此大人们理应明白,这是儿童面对巨大压力所作出的正常反应,而并非他们无事生非或感情脆弱。

事实上大人们不仅应对孩子作出的“消极反应”予以理解,而且还需帮助孩子渐渐“淡化”所发生的不幸,并通过这种“心理调整”让孩子进一步理解什么是死亡,以及死亡对任何生命的必然性的深奥哲理。儿童心理学家建议:当孩子心爱的宠物死了,不妨采取如下举措:

◆对孩子实话实说。宠物死后,不少家长往往选择对孩子,特别是幼儿说谎(尽管是善意的谎话),如编造说小猫去找妈妈啦,小狗被爸爸送人啦等等。然而稍稍有点脑筋的孩子在看不见、等不到任何结果后,便会意识到家长说的不是真话,由此往往会感到更为焦虑、疑惑、不安,而且经历痛苦的时期也往往更长。其实,对家长来说,明智的方法是:将真相向孩子和盘托出,告诉他宠物真的已经死了,而且不可能再度复活。当然说话时最好握住孩子的手,或拥抱着他的身子,语气要和缓,以便孩子更好地接受这个不可挽回的严峻事实。

◆耐心倾听、真诚回答。宠物死后孩子很可能变得唠唠叨叨。他们可能会反复询问“小狗死后去了哪里”;“我很想念它,难道它真的就那么一去不复返了”;“为什么它会死去呢”;“它死是不是因为我不乖”等问题。而对这些大人听来十分傻的问题,家长应注意耐心倾听,并作出真诚回答。要知道,倾听和回答都大大有助于孩子缓解负面情绪(包括愤怒、内疚、暴躁或拒绝相信事实),从而让孩子能尽快脱离心理困境。研究也已证实,这种排解式的宣泄是帮助孩子尽快恢复平静的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主动和孩子交流感受。不妨将你自己的难过、伤心等感受与孩子作一下交流。这样孩子便会意识到,亲人在和自己分担忧伤,同时也会明白,宠物死了心里哀伤是人之常情,由此孩子的痛苦也会随之减轻不少。

◆帮助孩子设计合适的悼念方式。如果有可能,可以允许孩子为宠物办一次葬礼,或亲手埋葬它,或为它写一篇悼文,或为它画画、作诗。

◆再养一只。如果孩子对死去的宠物过于“念念不忘”,最简单的“缓冲”办法是:再养一只毛色、年龄相仿的同类宠物,为的是“转移”其过于沉重的哀思。其中的安抚原理也许和失去孩子的母亲再去收养一个孩子大同小异。

要知道,家中心爱宠物的死亡,对许多年幼的孩子来说,也可能是第一次经历丧失“亲人”之痛。如果家长此时能理智、科学、人性化地引导孩子渡过心理难关,那么这也许还意味着,今后孩子也能较为冷静、恰当地处置人生途中可能面临的更多、更大的不幸。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