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寄养费 春节要翻倍 你家“主子”安排好了吗

 春节宠物寄养市场火热,宠物店的寄养费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以一只泰迪为例,平时寄养的价位是每天30~40元,春节期间多为60~80元,涨幅可达到100%。除了大家熟知的宠物店寄养,家庭寄养和上门服务也悄然兴起。
相比宠物店
“铲屎官”更钟爱家庭寄养
每到过年,“铲屎官”都是喜忧参半。李女士养了一只3岁的泰迪犬,过年要回平顶山老家,每到过年她就发愁自己爱宠的安置问题。以往过年,她都会把狗狗寄养在宠物店,今年她选择了家庭寄养。
“寄养在宠物店,狗狗一直在笼子里,怪可怜的,家庭寄养会更加人性化。”李女士说,平时狗狗在家都是满屋子随便跑,在宠物店一直关在笼子里自己很不忍心。今年自己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家庭寄养,价格是80元/天,需要自己带狗粮,虽然不算便宜,但是感觉会比宠物店更人性化。
刘女士家里有两只猫,假期出游也需要给猫咪找地方寄养。刘女士介绍,在家庭寄养还不像现在这么风靡的时候,她也没有把猫咪放在宠物店,虽然宠物店照顾得很周全,但是她认为猫咪的天性就是无拘无束的,家庭寄养会给宠物家的感觉。
寄养服务者:不靠这个赚钱,就是喜欢宠物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家庭寄养强调“房间散养、不关笼子”,且相比宠物店更有价格优势,更容易得到宠物主人青睐。
郑州的高先生做家庭寄养两年了,他自己居住在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里。据了解,高先生以前也有一家宠物店,后来不做了,自己喜欢宠物以及了解它们的习性,从2018年开始,高先生选择了在春节期间为一些有需要的“铲屎官”提供宠物家庭寄养服务。
“以前开店的时候也接宠物寄养,但是一般猫狗都是在笼子里,也不是为了靠这个赚钱,主要是想给去外地的宠物主人一个方便。”高先生介绍,比起宠物店,家庭寄养照顾得会更细心,狗会每天遛两次,猫咪也会在房间里随便玩。
与高先生不同的是,张小姐只接猫咪寄养,她这里相对就比较高档:戴森吸尘器、24小时空气净化系统、玩具、宠物窝应有尽有。“我也不是为了赚钱,就是喜欢猫咪。”
除了家庭寄养,还有上门服务
家里的猫狗太多,寄养成本过高?主人离开家宠物不适应环境?针对这些担心,也有解决方案,那就是上门喂宠物。
小赵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做上门喂猫服务已经有两年的时间,收费标准主要是按照路程的远近和宠物的数量决定。3公里以内45元起步,3~6公里55元起步,10公里以上另算,2只以上每只增加5元。
小赵介绍,身边的客户大多都是朋友,自己收费属于比较低的,市场上一般最低也是80元起步。今年不管是一些平台还是个人,都在推行上门喂养,自己接的顾客没有去年多了。上门喂宠物,需要宠物主把家里钥匙提前交给自己,一般都是认识的朋友,陌生人的话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弊端:缺少专业培训,遇到纠纷责任难定
郑州乐迪宠物诊所党大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家庭寄养也有一定弊端。
由于缺少专业的统一培训,所以一旦宠物突发疾病,对方能否及时施救,宠物遭遇意外,能否得到妥善处理等问题便凸显出来。
而且双方一般不签协议,所以当遇到纠纷的时候,责任难认定,双方难以达成共识。
他建议,无论是家庭寄养还是上门喂养,都需要签署书面协议,将双方的责任明确落实到纸上,有据可循,让双方放心。
多元化寄养应时而生,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要及时发现背后的隐患,顺势而为,消除隐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