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宠物、吃火锅、买保险个个不落!数千亿的单身大生意

近期,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发布数据,2018年中国结婚率只有7.2‰,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
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提升,结婚率却越来越低。其中,近半单身人群集中在20岁到29岁,一部分是由于经济原因被迫单身,另一部分则是选择主动单身。
而庞大的单身人群则带动了新的消费态势——单身经济。
养宠人群更为年轻化
中国宠物(猫犬)消费市场规模达1708亿元
郭小姐是一名从事金融行业的单身女士,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暂时没有谈恋爱,再加上平时工作压力大,便从两年前开始养宠物陪伴自己。现在宠物在她的生活中已经成为了密不可分、像家人一样的存在。

养宠人士 郭小姐:其实养一只狗还是非常解压的,就像家人一样,是家里的一份子,给人一种非常温暖亲切的感觉。
在深圳,像郭小姐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一家宠物店的店长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单身人士养宠物的越来越多,而且养宠人士越来越趋向年轻化,已经成了宠物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这些人都有一个特点:宠物成了他们的一种精神寄托。

深圳市艾克宠物服务有限公司CEO 王秋胜:现在,比例相对来说,年轻人会很多,20到40岁左右。因为,现在他们的生活压力各方面都会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心灵的慰藉,家里有一只宠物,在下班后,或是有压力的时候,有宠物的陪伴,基本就可以治愈了。
养一只宠物需要支付哪些方面的费用呢?郭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宠物的支出主要包括口粮、养护、医疗等方面。

养宠人士 郭小姐:一年的花费大概在七八千块钱,包括一些食品的费用、洗澡费用或者一些医疗上的费用。
据一家宠物医院的院长介绍,一只宠物在正常情况下做健康体检,包括肝、肾和胰腺胆囊的检查,抽血化验,市场价一般是五六百块钱,若要做得更全面深入,拍X光和B超,花费就要过千元。

AGO宠物医院院长 覃鹏:基础方面,可能五六百块钱就可以了,拍X光可能就一两百块钱,做B超一般一百多,基本也就一千块钱之内。
根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比2017年增长27%。养宠消费人群方面,狗主人和猫主人均以80后、90后为主。报告显示,调查人群中,大部分月度消费都超过了500元,90后中为宠物消费超过1000元的人比例最高。
业内人士分析,年轻人和高收入人群在宠物消费方面成为主力,将深度影响宠物行业的产业结构和未来宠物市场的发展。此外,资本的注入也提高了市场的关注度。

深圳市尚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 沈俊红: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年轻人养宠物可能是一种时尚和一种生活方式,所以会催生宠物经济,宠物经济最重要的是资本的推动。
2018年,在资本寒冬的情况下,宠物产业的资本市场也融到了10亿以上,说明资本也对产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单身经济拉动小型家电销量
除了宠物经济持续红火外,其它产业也纷纷针对单身人士推出了“一个人的经济”,比如单身火锅、单身公寓等,其中小型家电这些年销量的递增,也开始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陈丽秀是深圳的一位白领,几年前来到深圳,目前单身,她说,这段时间已经看了十几款小型电饭煲了,今天来到商场准备下单购买,这样也方便今后自己在家煮饭煲汤。

消费者 陈丽秀:更注重方便,其次就是容量方面。因为自己一个人做饭,做多了也不太好,正好一个人吃;第二就是要快一些、便捷一些。
范怀伟是一家全国连锁家电商场的地区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外来务工者形成了越来越庞大的单身群体,这让小容量的各种家电的销量都出现了可喜的增长。

苏宁易购深圳地区管理中心电器公司副总经理 范怀伟:单身方面,主要是迷你蒸蛋器、迷你电饭煲、迷你洗衣机以及迷你冰箱等品类。从2017年到2018年的整个增速看,深圳的年复合增长率都在100%以上。单身消费者,第一是看外观,第二是品质,第三是按自己的需求体验来购买。
数据显示:近三年,我国智能小家电年增速将保持在12%左右,到2020年,小家电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600亿元人民币。相对大家电,我国小家电具有很大的行业成长空间。

广东新宝股份有限公司东菱电器总经理 郭伟新:美式咖啡机,25-28岁单身人群销售比例在50%以上,2019年1-2月份咖啡机销量同比增加25%以上。此外,还特意为单身人群研发一款早餐机。
国泰君安证券大消费板块首席分析师 訾猛:以前,传统的小家电有些增长,更多的是一些新型的小家电,比如,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吸尘器以及与个人护理相关电动牙刷、美容仪等,这些保持了非常快的增长,基本上能够保持至少30%到40%的增速。这个增长也反映出了整个单身人士对品牌以及生活品质的追求。
“再充电”+“买保险”
单身人士注重提升自我投资未来
除了衣、食、住、行、娱乐、社交,单身人群也更加注重给自身“充电”以及购买相关的商业和理财保险。相关机构也针对单身人群推出服务和产品,在“单身经济”浪潮中分得一杯羹。于乾坤已经在一家成年教育机构工作了多年,据他介绍,这里的学员大都是刚毕业的未婚青年,他们选择来这里参加各种技能和资质的培训,然后参加相关的资格考试,一旦通过就更容易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同时也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单身学员 小张:刚从部队退伍回到地方,为自己报了一个上万元的培训班,学习一些法律相关的课程,下一步准备参加公安的招警考试。
于乾坤所在的企业,在全国500多个城市都设有培训机构,去年共有80多万名学员接受线下面授培训,学员平均年龄在24.3岁,90%为未婚。

华图教育深圳校区管理负责人 于乾坤:2017年,在深圳,付费学员已经突破了2万大关,2018年也有40%的增长,2019年,我们相信还能维持这样的增长。
采访中记者发现,单身人群不仅主张自身“充电”求上进,也注重为自己购买相关保险求“生活保障”和“风险防范”。在深圳一家金融企业工作的童小姐,目前单身,由于每年都和闺蜜外出旅游,为了防范各类风险,她几年前就开始为自己购买了一些保险。
保险购买者 童小姐:除了旅游险外,还会给自己配置重疾险和意外险,我给自己买了80万的重疾,其实就是为了避免在发生重大疾病的时候需要去各种筹钱。
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蔡廉和:从数据来看,意外险一直是一个占比很高的险种。但是,从2017年到2018年,医疗险也逐渐变成了年轻人最关注的险种。
国金消费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单身群体的四大共性消费方向分别为:花钱买方便、花钱为了悦己、花钱买寄托和花钱买未来。

在共性趋势之下,各行业未来可能受益的领域:便利店和外卖将成为未来购物的主要场景;具备关键意见领袖属性的社交媒体将成为品牌和商家流量的重要来源;“好看皮囊+有趣灵魂”的认知将推动旅游、化妆品、小家电、宠物和职教等行业的高景气发展;同时,电竞、二次元和长短视频则将成为精神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市尚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 沈俊红:生理需求有衣食住行这一块,去年外卖平台增长44%,而单身青年贡献了65%的收入。
另外,社交平台像网络购物,一些个性化的服装定制、一些轻饮料、轻奢产品、饮料以及咖啡,这种轻消费已经逐步在崛起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