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蒂股份:宠物经济风口下的A股投资选择

宠物经济的潜力和价值在不断的被验证。近日美股一则IPO消息,再一次证明了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对宠物产品赛道的充分认可。

6月14日美股上市的美国最大的在线宠物产品零售商Chewy(CHWY),在上市首日收盘暴涨59%,收报34.99美元每股。Chewy此次IPO原本招股价格区间定于17-19美元,由于市场反响热烈,区间提升至19-21美元,在上市前夜,最终招股价格又提升至22美元。近年来Chewy的营收一直呈现“井喷”态势,这也是其受市场认可的主要原因。

宠物经济的风潮已然席卷全球,中国市场也不例外。已有咨询机构报告提出, 预计到 2023 年,中国宠物行业的市场规模将经历年均超过20%的增速。这样的增长势头,在传统行业中非常惊人。

放眼A股,目前宠物行业仅有2家上市公司,佩蒂股份(300673.SZ)与中宠股份(002891.SZ)。中国宠物行业的增量将来自何处?哪家公司更值得投资?

宠物经济的中国机会

中国宠物行业的发展历程,虽然仅有短短十几年,但增速迅猛。来自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调查显示,2003年至2013年的10年间,中国宠物数量增长近900%。

由于中外养宠习惯的不同,宠物行业的发展速度和市场容量并不一致。欧美等发达国家早有养宠习惯,宠物配套产业相对完善。回顾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规律,业内普遍认可,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3000至5000美元时,将带动该国宠物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也就是说,国民收入水平与宠物市场的发展紧密相关。

2018年,我国人均GDP为64,644元人民币,按上述规律,已经具备了宠物市场快速发展的经济前提。

行业统计数据亦在印证,“宠物经济”的崛起绝非从业者们一厢情愿的说法。沙利文咨询《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报告》显示,2013 年至 2018 年我国宠物市场的整体规模由494亿元增长至1722亿元;预计到 2023 年,该市场规模将以年均 22.4%的增速保持增长,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小猫小狗背后的千亿级生意,本质上是由情感需求引发的,“陪伴”是关键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晚婚晚育,宠物成了重要的情感寄托;城市吸引着年轻人,2017年中国20-29岁在异地中大城市生活的空巢青年总数就已经超过5000万人,90后占61%,这正与养宠的主力群体契合。

同时,人与宠物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人们如今重视宠物,认识也在提升,从看家护院逐步向有情感连接的“家人”角色转换。宠物行业受经济波动影响小的原因即在于此——情感连接和互动,使得宠物主们愿意寻求科学的宠物饲养理念,为家里的“毛孩子”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活。

正因为宠物消费属于比较刚性的消费类型,该行业未来持续快速增长的确定性是比较大的。

那么,市场空间的扩容,能否给中国企业们带来机会?

一个可供参考的事实是,3家外资品牌,皇家中国、玛氏食品中国、雀巢中国,合计市场占比已经不到50%;而2013年,这个数字曾是65.6%。主流外资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下降,意味着中国宠物市场扩容的过程中,企业和品牌显著增多,而外资头部企业的地位正在被撼动,他们不再是养宠人士理所应当的选择。国内的品牌和企业已经给自己争取到了机会,随着市场扩容,精耕细分市场、差异化竞争的企业优势更明显。

从细分市场来看,中宠股份主营宠物零食,这部分收入在2018年对营收贡献超过八成,第二位的是宠物罐头,占营收比重为13.22%。佩蒂股份以咬胶为特色,畜皮咬胶+植物咬胶占其2018年营收的76.05%,第二位是营养肉质零食,占比21.33%。由于机械化程度高、粮食价格便宜,宠物主粮在国外生产的比重较大,而中国企业在产销主粮的同时,以差异化竞争寻求市场空间,中宠的零食和佩蒂股份的咬胶即是很好的例子。

谁更稳健

从佩蒂股份和中宠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层面看,佩蒂股份2016-2018各年度的销售毛利率分别是29.52%、37.27%,34.76%,整体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中宠股份对应的三年销售毛利率分别是26.89%,24.81%,23.31%,相对偏低。2018年,二者毛利率差值已经超过10%,这意味着佩蒂股份的产品在生产到经营的整个过程中,增值的部分更多。

具体而言,佩蒂股份的销售毛利率之所以高,是由于其产品结构所致。2018年,佩蒂股份的畜皮咬胶为公司贡献了近3成收入,植物咬胶近5成,这两种主力产品的毛利率分别达到了34.14%、39.22%,将整体毛利率拉高。而中宠股份占比8成的宠物零食,毛利率为20.81%。产品结构的不同,导致了两家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差异。

同时,也因中宠股份、佩蒂股份的产品结构不一致,其抗风险、抗波动能力也存在差异。

中宠以宠物零食为业绩主线,主要产品使用的原料是鸡肉。今年鸡肉价格上涨动力明显,目前鸡肉价格已经上涨,企业难免感到压力。据中宠股份5月27日披露的机构调研,为应对鸡肉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年初与客户签订框架协议时会约定调价机制,目前已经与各客户启动调价,但是其过程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同时公司会持续加大生产工艺的改进并调整产品结构,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原材料波动产生的影响。

佩蒂股份的业绩贡献主力是咬胶,其中畜皮咬胶的原材料是牛皮,植物咬胶的原料则是植物性淀粉,虽然也有鸡肉和其他营养成分的混合,但核心在于挤压成型、制作、烘烤等工艺,相比之下对鸡肉的用量和依赖程度不及中宠。佩蒂股份的牛皮采购主要在温州和乌兹比克斯坦,价格比较稳定,鸡肉占比很小,涨价对原材料成本压力不大,所以综合考量成本控制方面,佩蒂股份略胜一筹。

从具体产品来说,中宠主要做宠物零食和湿粮、干粮,总共十余个产品,每个大类下面有多个品种,例如鸡肉、鸭肉、牛肉、羊肉零食系列等;相比而言,佩蒂股份的产品布局更加多元化,覆盖了畜皮咬胶、植物咬胶、营养肉质零食、宠物饼干等。

由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早有养宠习惯,对宠物食品的需求量大,我国的宠物企业很早就从中觅得商机,常见的模式是与当地知名厂商合作,以OEM/ODM贴牌方式进入当地市场。以2018年数据,佩蒂股份、中宠股份都是以海外(境外)市场为主阵地,均占当年营业收入的8成以上,没有拉开差距,佩蒂股份国外销售占营收比重是92.17%,中宠的境外收入占比82.16%。

宠物企业的海外产能布局,则决定了其在主要市场的产销能力和潜力。

佩蒂股份目前拥有越南好嚼、越南巴啦啦、新西兰ALPINE工厂等海外产能。佩蒂股份在越南的产能,一方面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因为越南可以从全世界进口牛皮,原材料成本较国内略低,人工成本也低;一方面可以规避潜在的贸易战出口风险,越南目前已经形成了和国内一样的全产品类生产;在新西兰的生产基地则主要利用无公害的牛肉资源生产高端狗粮,形成狗粮产品差异化发展。因此除了品牌商供货外,佩蒂股份和沃尔玛等大型零售超市也建立合作关系,直接对美国、加拿大沃尔玛供货。目前佩蒂股份的自主品牌产品,也已在加拿大沃尔玛等零售超市销售,海外客户的销售半径短。

对于外贸型公司普遍存在的贸易摩擦担忧,业内人士分析称,佩蒂股份在越南、新西兰的工厂,以及在柬埔寨新开发的工业园,可以最大程度的抵消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

国内市场拓展竞速

国内市场直观、可预测的增量空间,吸引着宠物食品企业的目光,A股这两家企业中宠股份与佩蒂股份也不例外。

具体到国内市场,佩蒂股份已经完成了宠物咬胶、高档主粮、营养肉质零食等的品牌规划,推出宠物口腔护理品牌“齿能”、宠物肉类食品品牌Meatyway(爵宴)、新西兰纯天然食品Smartbalance,品牌“禾仕嘉”升级为“好适嘉”,从口腔护理、肉食主义、天然食材、营养膳食四方面,帮助中国消费者树立科学养宠的理念。

在中国的养宠人群中,有数据显示,80%的人希望把宠物当做家人对待。但现实是,只有20%的宠物主知道该怎么做。本土宠物品牌试图引导人们的养宠方式,正是看中这60%的市场空间。佩蒂股份上市了各年龄段犬种所需的咀嚼食品后,今年正在着手消费者教育,帮助经销商在门店开设专柜,以更清晰的方式向消费者普及科学养宠观念。

相关资料显示,佩蒂股份的线下铺货被称为“up计划”,通过经销商为铺设佩蒂股份货架的门店提供服务,布置科学养宠的展示,请专业人士在门店里为顾客讲解养宠应注意的细节,以此完成科学养宠的知识普及以及产品销售。更为细致的服务加之科学有效的产品,会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培养一批忠实用户。这也是佩蒂股份先着手于线下市场的逻辑。

行业的共识是,我国的宠物行业仍需要大量投入在消费者教育上,以规范养宠行为。华创证券研报认为,在此过程中,国产品牌有望通过性价比实现份额提升。

2018年,佩蒂股份在国内的销售额占总收入比重已经增长,并设立了国内市场销售团队,拓展国内市场。2018年佩蒂股份的国内销售额较上年同期翻倍。今年佩蒂股份正在主动加大国内投入,目前已进入集中投入阶段,为企业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今年5月24日佩蒂股份披露,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拟出资1100万元认购佳雯宠物26.2942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佳雯宠物成立于2017年4月,经营范围包括宠物医院管理,宠物美容,宠物用品、饲料的批发、零售等。业内人士认为,该项投资有利于双方优势资源互补,互利共赢,增加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助力公司在国内市场渠道的开拓。

同时,佩蒂股份也在吸引社会更广泛的关注,例如联合宠物行为和训练方面的专家,开发针对性的教材;支持医疗服务犬公益项目,收养流浪狗并通过科学训练使其成为专业治疗犬,来帮助自闭症儿童、抑郁症患者、阿尔兹海默症人群等,以简单易懂的方式,推广宠物行为的引导。

综合来看, 佩蒂股份的产品与外资比,品质相当,具有价格优势;与内资比,价格相当,具有品质和成本优势。通过国内市场积极投入布局,叠加稳定的海外产能及多元化的产品结构,佩蒂股份在成本、市场表现方面更为稳健,值得保持关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