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媒体娱乐化 是否真的了解人民的需求?

7月19日,《新闻联播》改版,延续了18年的片头全新升级,网友纷纷善意调侃“青春结束了”。这是官方媒体在时代发展下做出的又一改变。不仅仅是片头改变,近年来央视新闻和各地方新闻等官方媒体在新闻叙述方式等方面也引用一些新词热词、网络用语等拉近了和普通民众的距离。不难发现,当今的年轻人是越来越关注新闻,而官方媒体也越来越“接地气”。

但是,官方媒体作为具有一定权威和公信力的机构,在“接地气”的同时,如果不能掌握好“度”,甚至失去同理心则会令人不解和心寒。媒体的初心为何呢?是在第一时间为民众提供准确、翔实、客观的新闻,官方媒体更甚。如果仅仅为了“讨巧”和“热度”发表一些博人眼球的题目和存在争议的不客观内容,大可不必。而且从网友反应不难看出,所谓的“拟人化”“娱乐化”用于严肃新闻并不受欢迎,反而引人不满,不当的娱乐化反招人反感。

官方媒体想要“年轻化”“接地气”可以理解,但是抛弃客观视角与基本的同理心,滥用“拟人梗”,随意娱乐化,是否舍本逐末,失去初心了呢?“一支笔可以胜过三千毛瑟枪”,语言可以鼓舞人心,也可伤人于无形。作为官方媒体是否应目光长远,不盲目“跟风”,不过度迷恋“热度”,坚持严谨客观呢?“接地气”与“年轻化”“娱乐体”不过是一种方式,新闻最重要的永远是内容。

人民群众已经越来越要求新闻的高质量和权威严谨,而部分官方媒体却仍浮于表面,不能理解人民群众真实的需求。人民需要的是真正贴近生活、真实而有温度的新闻,而不是哗众取宠的“娱乐版灾害”。牢记客观严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及时、客观、翔实、严谨的新闻方为官方媒体发展之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