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宠物上飞机,乘客也要自律

 现在养宠物的民众越来越多,一旦外出度假、探亲,无论是长途大巴还是火车飞机,都不让带入动物,这就令那些想把宠物带在身边的猫狗主人犯了难。最近海航发布的一则公告,让养宠人士奔走相告。海航将在广州、青岛和长沙等9地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上试点,推出客舱运输宠物服务。每趟航班每人最多可带入两只宠物,品种限定为猫、狗,旅客需要提前申请,需出具检验合格证明和疫苗注射证明。宠物还需要佩戴口套、穿戴纸尿裤等,收费标准为每只800元。而川航最近也推出了类似服务预告,将从今年3月起出售宠物机票。(昨日《南方都市报》)
有网友说听到这个消息,立马退了原先买的机票,重新买了一张海航机票。猫友狗友那么多,携宠乘机会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市场。不占座的情况下,在每位客人身上来回增加1600元收入,在民航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这的确是航空公司增收的一个掘金点。
作为一名“铲屎官”,我当然无任欢迎这样的新规,也会考虑带我家主子(一只3岁、5公斤的泰迪犬),坐海航、川航出行。不过平心而论,目前推出的首批9个城市还远远不够,比方说,我想带上小狗从广州飞三亚,飞过去是没问题,可回来怎么办?铁路、大巴都不让带,三亚又没自己的车,难道走回来?因此还是希望经过试点,今后推出此类服务的航空公司、机场航线越多越好。
过去宠物坐飞机,也可以走货运途径。可这些年因为飞机托运、人为管理不善而造成宠物死亡的新闻时有发生,网上流传的宠物惨死的图片、视频,看了叫人胆战心惊。而一旦宠物发生意外,航空公司往往按照货物标准赔偿,令那些将宠物视为家庭成员的主人心寒,也反映出国内动物福利状况,尚处于低阶水准。国际上一些动物福利较好国家的航空公司(如荷航、加航、芬航、英航),好多年前就推出了携宠乘机服务不说,而且有的价钱也很便宜。比如,芬兰航空短途航班收费40欧元,合人民币300多元,若考虑国外的收入水平,海航目前的收费似乎还有优惠空间。
这段时间,各大航空公司对于旅客的乘机规定在不断优化和松绑。从允许玩手机、上网冲浪,到可以随身携带宠物,今后坐飞机,终于不再无聊了。一方面,不能排除有些人就是不喜欢宠物,那么航空公司就要尽量把服务做细(可以分班次、分区分舱携宠),另一方面,新规定也对乘客的旅行公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试点”不至于失败,猫狗主人自觉遵守规定,管好猫狗,才会有更多的航空公司加入仿效海航、川航的行列。不仅是猫狗主人,我甚至觉得,乘机政策松绑,其实对于其他乘客,也是很好的训练,换句话说,主人自觉带好宠物,跟公共场所家长管好自家“熊孩子”,跟你在飞机上打机、看iPad应该调小音量,性质和道理都是一样的。宽松公共空间管理规定,是对公民自我管理的能力有基本的信任,但同时,唯有提供更多机会让大家自我训练、互相体谅,公共交通乃至公共场合的秩序,才会根本地好起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