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美容师:越来越热的冷门职业

随着新区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对宠物的豢养条件越来越好,购买进口食品、服饰、各种用具,带宠物美容、寄养、就医,宠物行业逐渐在新区崭露头角并日益兴盛。宠物美容师,也从一个少为人知的冷门行业成为必不可少的社会角色。已经有14年从业经验的宠物美容师何伟,见证了新区宠物美容行业的发展。

  宠物美容远不止洗剪吹

  3月2日,记者见到何伟时,她正在给顾客的宠物狗妞妞洗澡、涂浴液、冲洗、吹干、拔耳毛,狗狗在她手中特别乖。何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给宠物狗美容时需要好几个人摁着。可是她不用,因为经验丰富,她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整个流程。

  2004年,何伟步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市区一家宠物医院打工,那也是她第一次接触到宠物美容师这个行业。打工期间,何伟发现,越来越多的客人认可宠物美容师的工作,职业发展前景不错。可是宠物美容绝非洗剪吹那么简单,还包括挤肛门腺、耳道清洁、剪指甲等专业内容,整个流程下来多达十三四项,还需要掌握与宠物之间的沟通技巧,这些都需要专业培训。于是,她到当时本市唯一一家宠物美容培训学校学习,并拿下了毕业证书和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宠物美容师从业资格认证书。

  毕业后,何伟一直在市里的宠物店当美容师。后来,得知新区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人们的消费观念超前,消费水平也很高,更适合宠物美容行业发展,于是2009年,她只身来到新区,在一家宠物店当美容师,并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开了自己的宠物店。何伟告诉记者,当时塘沽地区宠物店非常少,也就只有三四家。

  用何伟自己的话说,当了14年的宠物美容师已经有些魔怔了,只要有一条狗从她跟前过,她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什么品种、年龄、性别、吃什么食物、身体状况怎么样,“脑子里就像过电脑一样。”何伟觉得,好的宠物美容师能够帮助宠物与主人更好沟通,一方面经过自己的双手把宠物打扮得干净又漂亮,赢得主人的欢心,一方面帮助主人及时发现宠物身上的问题。

  光鲜背后需要爱心和耐心

 

  网传宠物美容师月收入过万,属于高薪行业。何伟坦言,美容师也有不同等级,像她这样的A级美容师,月收入确实能达到8000到1万。不过她也告诉记者,这个行业并非看上去那么光鲜,可以说是又脏又累。如给一只狗狗做美容就得三个多小时,除了到处乱飞的宠物毛外,猫抓狗咬也是家常便饭。何伟撸开袖子,手臂上好几条被猫抓过留下的痕迹。她告诉记者,最严重的一次,自己左手大拇指指甲盖都被咬穿了。何伟说,早期确实没少挨抓挨咬,现在她已经很少挨咬了,因为她掌握了跟宠物之间的沟通技巧。

  现在专业宠物美容师挺多的,可是转行的也很多。“很多年轻人觉得宠物美容师有前途,匆忙入行,可干了没多久就匆忙转行当销售卖房子去了。”何伟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有资格认证的美容师不少,可是招人却不太容易,招来也很难坚持干下去,除非他们真的喜欢宠物,热爱宠物美容这个行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