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医疗是好生意

医疗是个好生意,但对把宠物宠上天的现代人来说,宠物医疗是个更好的生意。以台湾来说,在没有健保补助下,宠物从药费、疫苗费、高阶医疗造影诊断、开刀费用等,都比人看医生贵得多,又不需要面对健保局总量控管的问题,因此有越来越多业者着眼于宠物医疗。

长年苦于代工「毛三到四」的台湾电子组装业,都知道医疗是个好生意,医疗仪器、耗材等等虽然要打入各国通路、通过主要国家FDA的进入门槛高,但是一旦打入毛利率高、產品生命周期长,比组装代工稳定的多,不过比起医人,医宠物是个更好的生意,先进国家国民宠物饲养率节节高升,宠物寿命明显低于人、宠物生老病死的循环比人快,加上看病的收费没有私人医疗保险与国家健保从中作梗,进入门槛又比医人的器材与药物来得低。

以台湾为例,医院开给人吃的一颗健保药动辄比一瓶养乐多还要便宜,但是宠物同样吃人的药,价格常常超过养乐多不少,而台湾天气湿热,特定品种的狗狗或猫咪得皮肤病的机率不低,抱去给宠物医院治疗,常常每去一次一张小朋友就不见,但是人看个皮肤科医生在健保补助下,可能两、三百块即可打发。

如果生的病比较重,必须用高阶医疗影像辅助诊断,根据先前的统计,宠物每做一次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3,000元起跳,如果是精细度高的电脑断层仪器扫描胸、腹腔,5公斤以下的小型宠物一次就超过1万元,超过30公斤的大型犬如拉布拉多扫一次可能就要两万,相对之下,台湾人自费做CT也才3、5,000元。

至于核磁共振造影(MRI)因为仪器售价更贵、超过两千万元,不论宠物体型大小,做一次MRI都是2万元起跳,台湾人如果自费做MRI,价钱还是比宠物便宜一点,有健保补助下会便宜很多,不过如果太常做,医院跟医生都会被健保局「关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