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经济”火热 兽医师群体需要“继续教育”

新华网上海4月30日电(记者潘清)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豢养宠物甚至将其视作家庭成员,为中国催生了庞大且前景可观的“宠物经济”。在与之密切相关的宠物诊疗市场,兽医师群体的水平提升受到更多关注。

火热的“宠物经济”令动物诊疗需求激增。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宠物诊疗机构数量迅速增加,目前已超万家。业界预测,这个数字有望在2020年翻番,届时宠物诊疗市场规模将突破800亿元大关。

宠物诊疗市场前景乐观,也使得宠物医生逐渐成为热门职业。近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皇家兽医师峰会”上,中国兽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辛盛鹏透露,截至2017年末,我国共有7万名兽医师取得执业资格,其中82%选择在动物诊疗机构工作。

在多位业界专家看来,宠物热持续升温令兽医社会化服务机构兴起,资本的大量投入促使宠物医院快速发展,宠物诊疗也随之趋向专科化、精细化。但另一方面,宠物诊疗行业也面临兽医师教育体系薄弱、高水平人才匮乏、职业缺口不断增大等问题。

辛盛鹏表示,目前中国执业兽医师还存在30万至50万的缺口,需要通过高等教育、专科教育和继续教育等多渠道进行弥补。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李鹏表示,近几年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中,选择小动物临床的比例越来越高。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宠物医生,仅仅依靠学校的基础知识学习是不够的。他希望,完成实践积累并拓展视野后,更多执业兽医师能回到学校接受继续教育。

兽医师群体的“继续教育”需求引来多方关注。总部位于法国的皇家宠物食品有限公司最近宣布,启动总额300万元的“中国兽医师继续教育基金”。

出席上述峰会的世界兽医协会候选主席帕特里西娅·特纳博士表示,宠物市场的持续增长离不开诊疗行业的发展和兽医师队伍的壮大,世界兽医协会愿为中国兽医师群体通过培训和继续教育提升自我提供帮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