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眼里"长出"两条活虫子 与家里养宠物有关

一名1岁10个月大的小患者,医生从他的眼中取出两条结膜吸吮线虫。专家提醒,现在爱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要当心寄生虫感染的问题。
家住济南的李楠(化名)近来发现儿子眼睛红肿,总不停地揉眼,哭闹次数也比以前增多。经医院检查,患儿眼内竟寄生了2条活的结膜吸吮线虫。
“取出的虫子为半透明圆柱形,体形细长,长约1厘米。”山东省眼科医院检验科主任鹿秀海告诉记者,结膜吸吮线虫主要寄生于犬、猫等动物眼结膜囊内,也可寄生于人眼,引起结膜吸吮线虫病。因本病多流行于亚洲地区,故又称东方眼虫病。
鹿秀海表示,结膜吸吮线虫主要的传播媒介为果蝇传播。李女士家中养了条宠物狗,雌虫直接产幼虫于狗的结膜囊内,当中间宿主果蝇舐吸终宿主眼部分泌物时而被吸入蝇体内,经2次蜕皮发育为感染期幼虫后进入蝇的头部口器。当蝇再舐吸人的眼部时,感染期幼虫自蝇口器逸出并侵入人的眼部,经15~20天发育可为成虫,其寿命可达2年以上。

“小孩在睡觉时敏感性不如大人,果蝇可在眼部皮肤上停留较长时间。”鹿秀海说,感染结膜吸吮线虫的患者最小3个月,最大者88岁,但以婴幼儿为主。山东省眼科医院一年能接诊2~3例结膜吸吮线虫病患者,都为儿童。
“由于虫体表面锐利环形皱折的摩擦等机械性损伤,加上虫体分泌物、排泄物的刺激及继发细菌感染等,可引起眼结膜炎症反应及肉芽肿形成。”鹿秀海说,轻者无明显症状,或有眼部异物感、痒感、分泌物增多、疼痛等。严重可导致青光眼、白内障的发生。
“其实,李女士家的狗眼睛里曾寄生过结膜吸吮线虫,应该是没有清除干净,也没太当回事,结果寄生虫寄生到儿子的眼睛里。”鹿秀海提醒,由于结膜吸吮线虫用肉眼可以看清,家长如发现孩子眼球有白色细小的虫体爬行,应尽快到医院进行诊治。(见习记者 张如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