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宠物“一掷千金”

两个家庭因为宠物而结成了“亲家”

一家人带着宠物来拍照
据电商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双11”猫粮已超过婴儿奶粉,荣获“最受欢迎进口商品”榜首;“双12”时由于冬季来临,猫汉服、和风宠物小被、宠物烘干机、狗窝电热毯等销量更是大幅增长。宠物消费不断升级,被人们当成孩子养的宠物,日子也愈发地精致化。
事实上,近几年围绕着宠物衍生出的一系列宠物用品、宠物摄影、宠物医疗、宠物心理诊所、宠物殡葬等商业活动也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都市男女,把宠物养成奢侈品,或许在部分人看来无法理解,但在宠物主看来,却是心甘情愿。毕竟,在一个奔波的城市,宠物给他们带来的陪伴和忠诚,或许也同样奢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依伦

  过去的2019年,阿岚在自身饮食方面花去了22494.60元,而家中的另一名成员——宠物猫老刀,却花费了13425元,其中除了猫粮、猫罐头、猫零食花费了4500多元之外,剩下的8900元则主要是为猫咪看病、动手术。

  Fiona养了一只英短,那只猫是一年前她和前男友在家门口捡到的,因猫咪长相困倦,被她取名为困困。困困已年逾7岁,一次,在猫咪不间断发生呕吐情况之后,Fiona将猫咪带去了宠物医院,花了她7000多元。

  一袋猫粮629元一年为猫花1.3万元

  几乎所有的宠物主都经历过给宠物“消费升级”的过程。

  阿岚第一次想要给老刀换猫粮,是在看完网上的猫粮测评之后。那时老刀刚来到家里,阿岚在听一位养猫达人的推荐后,选择给猫吃一袋190元的进口猫粮。“起初我的概念里只有好猫粮和坏猫粮,直到在看完测评后才明白,猫粮里居然还有诸多讲究。比如钙磷比,最好是大于1:1,因为磷过多会影响钙的吸收,也会影响猫咪肾脏健康;再比如蛋白类型,动物蛋白绝对比植物蛋白更适合猫咪……”于是,最终阿岚给猫选了一款各项指标更完美的天然粮:产地加拿大,16磅就需要629元。

  每个月工资发下来之后,阿岚第一件事便是想着给猫咪添置些小物件:为了让猫咪喝上干净的水,她花200元在网上买了一款猫咪专用的自动循环过滤饮水机;为了减轻猫屎的味道,她又轮流将膨润土、豆腐砂、紫裂岩换了个遍。搬家,是最难开展的“消费升级”。

  在生活里有了老刀之后,阿岚曾搬过三次家,第一次,她与一只养着小狗的朋友一起住,“小狗总会乱拉屎,这让我和老刀都很烦恼。”为此,她重新在网上找舍友,放弃了此前住了三年的地方,与另一位同样养猫的女孩租住在一个近100平方米的房子里。“原本幻想会就此开启幸福的撸猫生活,但是没想到对方的猫领地意识特别强。两只猫经常打得你死我活,为此不得不隔离起来。”

  老刀被关在了阳台,这让阿岚心疼了很久,不知不觉也开始与舍友之间生出了些嫌隙。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阿岚冒出了“拥有一个属于自己和老刀的家”的念头,半年后,她将这个念头变成了现实。

  情侣分手首先争宠物抚养权

  “猫给我带来的陪伴,比男朋友要多得多。”阿岚说:“男朋友可能只能陪你一段路,但是猫咪却会用它的一生来陪你。”抱着同样观点的还有Fiona。

  困困是Fiona在男朋友家门口捡到的一只流浪猫,有了猫咪之后,Fiona便开始有了“亲子意识”:“我和男朋友开始互相叫对方‘困困妈’‘困困爸’,直到我们分手,我搬离了他家。”

  与Fiona一起离开的还有困困。“当时我们因为猫的抚养权问题吵了很久,每个人都想要猫咪的抚养权,最后我们达成一致协议,因为我的工作更规律些,所以由我来抚养猫,如果遇上我出差,他可以来探视。”Fiona说。

  在重新找到落脚点后,Fiona开始经常习惯睡觉前给困困留一道门缝,困困喜欢和人一起睡觉,Fiona便也由着它。Fiona说,最开始她总会被困困的咕噜声吵得睡不着,“但是现在,听不到它的咕噜声我会睡不着。”

  “情侣分手,最难处理的就是抚养权的问题。”梁嘉欣说。梁嘉欣是广州“321”宠物照相馆的店长,几个月前,她与刘瑶一同开了这家宠物摄影馆,两人既是合伙人,也是情侣,共同养着一只名叫“饭团”的萨摩犬。

  为宠物拍一套写真要上千元

  “饭团”是梁嘉欣从小养到大的。“饭团从来都是跟我比较亲的。直到有一阵子,我去深圳工作了,饭团交给刘瑶照顾。等我回来的时候,却发现饭团跟我没那么亲了。所以我立马辞去深圳的工作,回到了广州。”梁嘉欣说。

  尽管店的规模不大,但来这里拍照的顾客却是络绎不绝。宠物摄影的价格并不便宜。在市面上,一组儿童写真的均价约300-1000元人民币,而一组宠物写真的均价则与儿童写真相当,甚至更高。“之前就有一个高中女生。女孩性格大大咧咧的,牵着一只博美进到了店里,看完我们的价目表后就说要立马拍。”梁嘉欣回忆说,当时小狗才4个月大,处于换毛期,是最丑的时候,但是她丝毫不介意。

  一只萌宠让抑郁症女孩走出阴影

  “当时还觉得女孩的行为有些怪怪的,直到后来女孩告诉我们,她有抑郁症和躁郁症,当天原计划看心理医生,但医生没空,于是闲逛中来到了这里,我突然就明白了她行为怪异的原因。”梁嘉欣说。

  女孩是在英国读高中时患上的病症,不喜欢和人类接触,她格外喜欢小动物,在家里,她除了养一只博美之外,还养了两只猫、一只龙猫等。

  一两个月后,临近回英国前,女孩又带着那只长好毛的博美,以及龙猫、猫一起来到了店里。梁嘉欣笑着回忆。她想,女孩之所以这么爱它们,一定是因为它们曾陪她度过了不少艰难的时光。

  在这家小小的宠物摄影店里,不乏感人的人宠故事。梁嘉欣每看一组照片,便会心里暖一次。店里复购率最高的一位顾客,是“西西”的主人,一位30岁左右的未婚女性。在西西被领养之前,它便已经10岁了,医生诊断出它肺部有肿瘤,耳朵半聋,眼睛有白内障,是流浪宠物机构出了名的“钉子户”。

  一次,梁嘉欣与机构合作,为流浪动物们筹划了一组摄影展,照片里,西西的眼睛亮亮的。一位女士看中了照片里的西西,但在了解情况后,对方却依旧愿意收养它,并将“西”字改为了“希望”的“希”。后来,希希的主人便会经常来照相馆为宠物拍照,“她说,她想记下希希未来几年的所有模样。”

  说起宠物店里发生过的温暖故事,梁嘉欣有些停不下来:推着BB车,与陪伴自己十年的老狗一同合影的女孩;带着金毛前来拍八个月孕照的一家三口;为阿拉斯加购买万元保险、喂食进口生骨肉的男孩;为全身瘫痪的猫咪定制轮椅的宠物医生。

  “我特别喜欢拍人宠互动的瞬间,因为动物教会了我们爱,人宠互动里的情感才最为感人。”梁嘉欣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