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的KTV陆续倒闭,年轻人青睐于新娱乐方式

“中国现存KTV企业不及7年前的一半。”近日,这则消息冲上微博热搜。受各种因素叠加影响,KTV作为曾经广受欢迎的社交、聚会场所,如今则显出些许冷清。


《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6年,传统KTV数量断崖式减少近60%;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KTV行业整体客流量下降了70%-80%。根据企查查数据,截至7月,我国现存的KTV企业数量为5.8万家,与巅峰时的12万家相比减少了一半。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桂林市内的KTV行业也处于“冷清季”,数家规模不一的KTV先后关门,仍在营业状态的KTV也大都面临着营业额大不如前的现状。

 


图源于网络

现象:KTV行业遇冷


“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店基本每晚爆满,白天上座率一般也在一半以上。”提及刚入行时的营业盛况,从事KTV行业十年之久的李先生这样说。但是,近年来,门店的生意日渐下滑,来唱歌的消费者数量、包厢费、酒水费都大不如前,今年上半年,李先生工作的KTV倒闭关门。


近期,记者走访市内几家KTV发现,除了位于市中心的一两家连锁店,多家KTV都有一半以上的空厢,白天上座率更是极低。不过,也有几家推出下午场优惠套餐的店,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来此聚会。此外,KTV设备陈旧、歌单不齐全现象也十分普遍。


记者在美团搜索KTV发现,白天的场次普遍比较优惠,60元左右就能唱3小时,并配有各类小吃;晚上黄金场的价格是100多元,配有水果茶和各类小吃,如果要点酒水套餐,300-600元即可。这是市内多家KTV的价格情况。


李先生说,早在几年前,面对门店日渐冷清的问题,他们开展多项优惠活动,将包厢费、套餐费、低消等大幅降低,以吸引消费者。这也是大多数KTV的做法。但消费者对此似乎并不买账,薄利并没有带来多销,而租金、人工费却在慢慢上涨。


据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内现有KTV112家,正常开放的为105家。过去几年间,市内大小KTV数量在大幅下降,不管是仅有几个包厢的小型KTV,还是包厢达数十上百的大型KTV,都存在陆续倒闭的情况。


市民小杨告诉记者,目前市内的KTV普遍存在包厢陈旧、音质一般、歌单不全的情况,环境不好,体验感差。


市民唐女士则表示,随着各类线上K歌软件的兴起,体验感不占优势的线下KTV逐渐被她抛之脑后,“在线上K歌,歌单很丰富,音质也不错,还能上传,与好友互动点赞评论,社交也不落下。”

 


图源于网络

原因:娱乐方式越来越多样


“在家可以刷抖音,出门遍地都是吃喝玩乐,和朋友相聚可以选择看电影,玩剧本杀、密室逃脱。”作为一名“95”后,几年前,和朋友去KTV唱歌对小文来说是很不错的娱乐方式,但随着近年来娱乐方式不断多样化,KTV不再是他和朋友聚会的首选,“现在觉得KTV除了唱歌,就是摇骰子、坐着聊天,玩法太过单一。”


小文提到的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型娱乐方式,已于近年落地桂林,门店开了一家又一家。记者在美团搜索“剧本杀”,跳出相关店铺近30家。年近30的莫先生也在这几年从KTV的常客变成桌游爱好者,每隔一两周便呼朋唤友组织桌游团,剧本杀里斗智斗勇、恣意人生的体验感抓住了这群年轻的消费者。


此外,近年来入驻各大商场的“电话亭”KTV也满足了市民随时随地、想唱就唱的需要,传统KTV的娱乐功能正在不断被其他更新颖的娱乐活动取代。


记者查询相关报道了解到,在KTV接二连三倒闭关门的情况下,市内电影院、桌游俱乐部、私人影院、密室逃脱等娱乐活动门店数量大幅增加。面对新型娱乐方式的强大竞争力,KTV从业者也在尝试创新,采取了一系列的新举措,诸如更新装修风格,在包厢增加吃火锅项目,通过短视频等网络平台进行推广,也曾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无法扭转行业遇冷、顾客数量大幅下降的局面。

 


图源于网络

未来:KTV该走向何方


在行业遇冷的环境下,也有“逆流而上”的KTV新门店。今年3月,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分析,市民梁先生在灵川大圩新开了一家KTV,“虽然现在去KTV的人不如从前多了,但这个需求一直都在。”


开店之前,梁先生走访桂林多家大小型KTV,结合地域情况,认真与同行业经营者交流,发现现在去KTV的人虽然少了,但是其中的中老年人数量却在上升。“现在年轻人热衷的娱乐方式,对中老年人并不合适,他们不会玩桌游,也玩不来线上K歌。这时候,KTV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好的选择。”梁先生表示,如今更加亲民的消费水平,也是KTV吸引中老年群体的重要原因。下午场因为费用低,就很受老年人喜欢。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贤成毅认为,线下K歌一般是聚集性活动,这两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大家会有意识地减少此类活动。此外,近年来各类新型娱乐方式的兴起,更新颖、更贴合年轻人口味的娱乐活动抢占了大量年轻消费者,而这些消费者群体原先是KTV消费的主力军或者目标客户群。


“交往是人类很重要的需求,KTV满足了一定群体的交往需求。”贤成毅指出,虽然KTV行业遇冷在短时间内无法扭转,逐渐流失年轻消费者,但也存在一定量的稳定消费群体,如中老年消费者。“在这样的状况下,要想恢复经营,取得良好发展,KTV行业从业人士应该注重创新,如结合不同的消费者群体推出相对应的服务,推出录播功能、增加社交属性,开展各类优惠活动等。因为真正能留住消费者的,最终还是那些与时俱进、不断做精做专的KTV企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