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总市值飙升近百亿元,奥飞娱乐AIGC成色几何?

5月7日晚,近期因ChatGPT概念而在二级市场上表现强劲的奥飞娱乐(002292.SZ)再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这已经是该股自3月21日以来第四次因股价大涨而发布异常波动公告。

奥飞娱乐在公告中称,关注到近期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ChatGPT等相关概念属于市场热点。当前AIGC相关行业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公司主营业务与相关技术结合应用方面尚处于研究探讨阶段,在落地效果和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经营效益产生实际影响。并强调,“鉴于公司股价近期波动幅度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真的要进军ChatGPT领域?

奥飞娱乐主要从事动漫IP及其内容的创作、传播和运营,以及玩具衍生品、婴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动漫文化行业的领军企业,拥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等众多优质IP资源。但由于受宏观经济波动以及市场消费需求减弱等一系列因素影响,近年来其业绩和股价表现均不如人意。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奥飞娱乐2018年-2022年的归母净利分别为-16.30亿元、1.20亿元、-4.50亿元、-4.17亿元、-1.72亿元,5年内有4年亏损。二级市场方面,股价从2015年最高位的54.85元/股(复权后)一路下滑至2022年的3.47元/股,最大跌幅高达94%。

但进入2023年以来,由于AIGC赛道的强势崛起,奥飞娱乐股价藉机走出了大逆转行情,截至5月8日收盘,年内涨幅高达139.70%,总市值亦从68.97亿元增加至165.17亿元;就算以3月17日算起,股价不到两个月时间亦录得超过100%的涨幅。

由于3月17日以来股价涨幅过大(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奥飞娱乐分别于3月21日、4月10日、4月12日、5月7日四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三次公告中,奥飞娱乐只简单表示“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并未提及AIGC。值到第四次即5月7日晚的公告,奥飞娱乐才首度在异常波动公告中承认股价的大涨或与AIGC有关。

而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奥飞娱乐股价年内翻番的过程中,该公司频频通过互动易平台、定期报告以及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等方式,不断向市场释放出其要进军ChatGPT领域的意向。

早在2月6日晚(彼时A股市场AIGC概念刚刚兴起),奥飞娱乐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目前其持有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年无限)5%股权;而光年无限有自己的AI对话机器人产品——图灵机器人开放平台,开发者可自行快速接入并创建个性化机器人;“据悉ChatGPT是其重点技术业务方向,光年无限将持续投入研发及产品化,争取在该领域构建更高壁垒及竞争力”。

同一晚奥飞娱乐进一步透露了其与光年无限在人工智能合作的可能性“光年无限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发展规划,公司将持续保持关注,并根据双方业务需求推进协同合作等事项”。第二天(即2月7日),奥飞娱乐股价放量涨停。

2月13日,有投资者指出,随着国家陆续出台刺激生育政策以及国外在ChatGPT方面的大量技术和资金投入,以后可以陪伴孩子生活的机械人玩具需求可能会越来越多,“请问贵公司目前有图形机械人玩具这方面的计划吗”?对此,奥飞娱乐回答称,“您所提及的相关行业中出现的新趋势以及新技术,公司将持续关注其发展情况,如有合适机会将择机推进与相关主营业务的融合”。

紧接着在2月27日,在被问到有没有计划推出ChatGPT和旗下玩具结合的智能玩具计划时,奥飞娱乐在互动易平台上作出了进一步的回答,“公司将持续关注行业前沿的新兴技术及应用,如有合适机会将择机推进与相关主营业务的协同发展”。

3月26日,在回答投资者“公司如何把握ChatGPT这波技术浪潮?如何将ChatGPT等新技术和现有主业结合起来?”的问题时,奥飞娱乐在互动易平台上明确指出,目前人工智能行业相关新技术以及解决方案仍在快速发展和演变中,“公司将与同行业公司以及有关技术企业保持交流学习,探索相关业务结合点与应用场景,并寻找合适时机推进内容创作、产品研发等业务与新技术的融合应用”。

这一表述显然被奥飞娱乐视作“标准答案”,因为在其后的互动易平台上,凡是涉及AIGC和ChatGPT的问题,奥飞娱乐基本上都以此作为回答范式;而期间,奥飞娱乐的股价呈现加速拉升态势,更是在4月初走出了五连板的强悍拉升行情。

而到了4月28日,奥飞娱乐在发布的2022年年报中对AIGC和ChatGPT有了更进一步的表述,当天股价大涨近9%。年报指出,生成算法、预训练模型、多模态等AI技术的累计融合,催生了AIGC的技术变革。作为新型的内容生产方式,AIGC已经率先在传媒、娱乐等数字化程度高、内容需求丰富的行业逐渐显现市场潜力,而ChatGPT的快速迭代升级也让AI技术与内容创作的结合不断落地。

并强调,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工具的应用将在内容生成端发挥重要的作用,为动漫行业注入新的活力。“AIGC在文字创作、音频创作、视频生成、图片生成等场景的融合落地有望开启新一轮文化产业变革,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公司若未能前瞻性地把握新技术发展趋势、及时拥抱AIGC带来的生产方式变化,可能对公司长期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5月4日,在面对包括华夏基金、广州睿融私募、中金公司等几十家机构参与的电话会议上,奥飞娱乐的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震东以及财务总监孙靓在回答“现阶段AI技术发展迅速,公司在此方面有何布局?”时表示,公司将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给文化产业带来的变革,与技术领域头部企业保持深入交流,探索相关技术在内容创作、产品研发等环节的融合应用,逐步推动“AI+IP”的产业化落地。例如利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和工具缩短制作周期,提高生产效率;结合虚拟偶像或玩具产品在线上及线下场景实现智能互动功能,提升用户体验。

5月4日当天,奥飞娱乐股价应声涨停;5月5日,继续涨停。由于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从而引发了奥飞娱乐在5月7日晚发布其年内的第四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光年无限有多“灵”?

在5月7日晚的公告中,奥飞娱乐表示,关注到近期AIGC、ChatGPT等相关概念属于市场热点。“当前AIGC相关行业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公司主营业务与相关技术结合应用方面尚处于研究探讨阶段,在落地效果和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经营效益产生实际影响”。并强调,鉴于公司股价近期波动幅度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公告后奥飞娱乐股价一改此前的强势,在5月8日当天沪综指大涨60.50点的背景下,反而下跌0.62%。那么,究竟当前奥飞娱乐旗下有没有业务已经涉及AIGC领域?而5月4日透露的“与技术领域头部企业保持深入交流”,指的是哪些头部企业?

为此,记者于5月8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奥飞娱乐董秘办进行咨询。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关于AIGC这一块其实也是一个初步的探索,因为现在它确实是一个市场方向;“这里的头部企业其实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具体的名单我也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是跟一些之前有合作过的企业来进行交流合作”。

由此可见,奥飞娱乐虽然从2月份就表露出进军AIGC领域的意向,但3个月过去了,却仍然停留在研究探索阶段。从已披露的公开资料来看,当前其旗下能够确定已进入AIGC领域的,似乎只有仅持股5%的光年无限。

公开资料显示,光年无限成立于2010年,并于2014年发布了国内最早的AI对话机器人开放平台——图灵机器人。而奥飞娱乐是在2016年通过参与光年无限的增资扩股,以投资5000万元的代价获得这5%的股份。对于该次战略入股的意义,奥飞娱乐当时在公告中称是公司为构建“IP+智能”大平台所采取的一大重要举措;“本次投资图灵机器人(光年无限的别称)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能够借助图灵机器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持续推动精品IP的发展”。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更骨感。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奥飞娱乐2016年入股光年无限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的7年间,双方仅在2017年度发生了约175万元的关联交易(智能机器人OS采购),其后便鲜有业务来往。而在2022年的年报中,奥飞娱乐对光年无限的投资金额已经变为2650万元。对此,上述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是根据权益法对其估值进行了相应调整。

换言之,奥飞娱乐的这笔5000万元的股权投资,经过7年后累计亏损达2350万元,亏损幅度为47%。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奥飞娱乐2018年至2022年的年报中,鲜有对光年无限的介绍,基本上均以“基于战略目的业务合作持有”而一笔带过。

转机出现在2023年初。在AIGC赛道强势崛起的同时,光年无限旗下的图灵机器人亦进行了重要升级,通过AI大语言模型改造整体系统架构,增强其AI交互对话能力,推出内测版“图灵儿”,可AIGC生成带有启发寓意的故事、作文、句子、问答、聊天。4月份图灵机器人更是发布了首个儿童版ChatGPT产品“智娃”。据信达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智娃”通过AI大模型TuringMM大幅提升NLP能力,包括儿童知识域问答、上下文对话理解、儿童学习任务、儿童内容AIGC等。

于是,奥飞娱乐7年前这笔金额仅5000万元的亏损投资,不但在互动易平台上被奥飞娱乐频频提起,更成为了各大研究机构推荐奥飞娱乐的一大动力。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仅4月7日至5月6日期间,便有3家券商对奥飞娱乐发布了5份研究报告;而这些研究报告均有提及图灵机器人的首个儿童版ChatGPT产品“智娃”,从而为近期奥飞娱乐股价大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其中,信达证券传媒互联网及海外的首席分析师冯翠婷在4月7日、4月26日、5月6日连发三份相关研究报告。而在4月7日的报告中,冯翠婷认为战略入股图灵机器人是奥飞娱乐为构建“IP+智能”大平台所采取的一大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公司“科技+娱乐”产业的深度融合,并强调称“首个儿童版ChatGPT的落地,有助于加速公司进军AI教育领域”。

二级市场上,奥飞娱乐的股价从4月7日开始走出了连拉五个涨停板的大多头行情,并导致奥飞娱乐在4月10日和4月12日接连发布了两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此外,国海证券姚雷分析师4月14日发报告称奥飞娱乐的参股公司光年无限推出儿童版ChatGPT“智娃”,奥飞娱乐计划与其在儿童内容与IP层面开展战略合作。而开源证券的方光照分析师则于5月1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图灵机器人和光年娱乐联合开发推出了全球首个儿童版chatGPT“智娃”,目前公司持有光年无限5%股权。他们认为,“AIGC技术的赋能有望丰富IP内容、加快IP效率,进一步打开商业化空间”。

一个让市场疑惑的地方是,上述券商中关于奥飞娱乐将与“智娃”开展合作的说法并未在上市公司正式公告中出现,其可信度有多高?而奥飞娱乐仅持有光年无限5%的股份,且多年来两者鲜有业务来往,即使光年无限真的在AIGC领域取得巨大成就,这究竟能给奥飞娱乐带来多少的好处?如果奥飞娱乐真的如此看重光年无限的前景,又有否考虑增大持股比例?对于这些问题,该董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负责光年无限的同事正在出差,所以暂时无法提供更多相关信息。

而天眼查平台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光年无限共有15个直接持股股东(自然人股东7个,企业股东8个),其中奥飞娱乐以5%的持股比例仅排在第8位,反而是另一家上市公司江南化工(002226.SZ)以12.91%的比例排在第二位。但在本轮AIGC浪潮中,江南化工并没有像奥飞娱乐那样因参股光年无限而受到市场追捧;截至5月8日,其年内仅上涨7.96%,跑输同期沪综指9.90%的涨幅,表现较为差强人意。

控股股东频频减持为哪般?

就在奥飞娱乐因参股光年无限而备受市场追捧且年内股价成功翻番的同时,该公司的控股股东蔡东青却在不断减持其手上的筹码。

4月28日,奥飞娱乐发布公告称,蔡东青目前持有公司股份546916185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6.99%),因个人资金需求的原因而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4360988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

其中,蔡东青将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786996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减持期间为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90个自然日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9573992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减持期间为本公告披露之日起的90个自然日内。

根据公告,蔡东青未来90个自然日内的减持力度显然比2月份的更大。是什么原因促使蔡东青如此迫不及待的进行减持?单单是因个人资金需求,抑或公司的发展前景存在不确定因素?

“这纯粹是控股股东的个人行为而已”,上述董秘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指蔡东青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较高,减持一部并没有太大分影响,“只要减持比例不影响他的控股权就行;就目前上市公司而言,要控股的话只要30%以上就可以了,而他们的持股比例已经超出40%”。

根据奥飞娱乐2023年一季报,蔡东青的持股比例为36.99%,一致行动人蔡晓东(蔡东青的弟弟)、李丽卿(蔡东青的母亲)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40%、1.07%,三者合计达45.46%

实际上,蔡东青在4月28日抛出减持计划前,早在2022年12月27日已有过一次减持计划的公告;而在两次公告中的减持原因,均指向蔡东青的个人资金需求。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自2022年以来,奥飞娱乐频频发出控股股东部分股份或补充质押、或质押延期回购等类型的公告。就在4月13日,奥飞娱乐发公告称,蔡东青近日将其持有的4195万股股份办理了质押延期购回业务,质押用途是偿还债务;并指出蔡东青此次延期购回质押股份的主要原因是个人资金需求。而截至4月13日,蔡东青累计质押股数约为8321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5.21%;蔡晓东累计质押股数为116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0.6%。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