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娱乐媒体业年增速预计6.1% 互联网广告为主要驱动力

7月13日,普华永道发布《2023至2027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中国摘要》(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22年至2027年,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预计至2027年收入将达4799亿美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1%,高于全球的3.5%。

互联网广告、电子游戏与电子竞技是主要驱动力。报告预计,到2027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达约1464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将达9%。其中,互联网广告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5%。移动互联网广告支出将主导中国互联网广告增长,至2027年在互联网广告总收入占比预计增至84%。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游戏和电竞市场,截至2022年底,中国电子游戏玩家达6.64亿。行业总收入预计将以13.1%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增长,于2027年达到1155亿美元。其中,社交/休闲类游戏是最主要的收入领域,预计其在中国电子游戏总收入的占比将在2027年达到91%。

此外,电影、虚拟现实(VR)等细分领域也仍将保持较高增长。2023年第一季度,国内电影市场同比增长13.3%,影院观影人次自2019年以来首次出现回升,同比上涨9.4%。报告认为,2024年票房收入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预计至2027年中国电影收入将达到132亿美元,未来五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3.77%。

谈到虚拟现实、元宇宙及AIGC,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娱乐及媒体行业合伙人莫斌表示:“虚拟现实和元宇宙已成为地方产业经济布局的焦点,在政策推动下,将持续带动创新科技的应用及进一步发展。未来,AIGC及裸眼3D等技术将丰富内容成产,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各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中国OTT视频市场日益成熟并持续增长,预计2022年至2027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7.41%,至2027年收入将达259亿美元。报告分析,中国OTT视频行业尚未饱和,未来OTT视频收入仍有巨大增长潜力。随着OTT平台间会员抢夺的竞争加剧,优质的长视频内容对于存量付费会员的留存将显得更加重要。

“2023年是娱乐与传媒行业的重要转折点,预期2023年后,行业将逐渐恢复至疫情前的增长速度。”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媒体行业主管合伙人邱丽婷称,娱乐与传媒产品变得更加数字化,生产和分销成本下降,为商业模式和科技使用带来创新,以创新的方式来提高盈利增长、吸引客户和开拓市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