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饲养是非刚性需求 这个新兴市场为什么能火?

10天的国外浪漫旅游和狗,你选哪个?我选狗。

1年的女(男)朋友和1年的狗,你选谁?我选狗。

与朋友聊天时,一位90后铲屎官做出了毫不犹豫的回答。在这个狗年到来之时,在这样的回答背后,是正在迎来黄金期的宠物经济。

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

可以从这个春节说起。比如,过年了,一些主人会给自家宠物换个造型,添置两套“新衣”。在某网购平台搜索栏内输入“泰迪”、“冬装”两个关键词后,共得到商品搜索结果近5000条。以名为“泰迪喜庆唐装”的“春节必穿款”商品为例,这件新衣售价在每件32元至38元之间,销售数据则显示该商品的销量30天内已突破2万件。

比如,春节期间返乡无法照顾萌宠怎么办?寄养服务应运而生。某电商平台宠物寄养服务价格平时为每天58元,春节期间则为每天68元,需自己准备狗粮、玩具等狗的生活必需品,卖家则会为宠物主人提供每天的遛狗视频。该店春节期间的宠物寄养价格上涨近两成。

再比如,某电商在2017年口碑平台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宠物相关消费的增长高达10倍。主人带宠物到宠物医院或宠物店,平均每次都要花掉350元。给宠物(狗)换心脏手术,手术费超过10万,深圳某宠物医院的“中国第一台宠物救护车”一年约出车1500次(平均每天出车近4次)。

在忠心耿耿的铲屎官眼里,汪星人在家里地位无比尊崇,不是宠物,是家庭成员,是儿子、女儿。它们夏天要做美容,生病要去医院,从饮食、造形、健康、寄养、洗牙、毛发精剪、游泳、拍照到“婚恋”、生育,爱宠人士心甘情愿、不吝投入,一次花费上千元并不罕见。

然而,宠物界的“水”不比人类世界浅。

目前,整个宠物行业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宠物行业超过70%的公司收入增幅超过20%,市场上一半的成名企业是在5年前才开业的。这个行业集中度不高,虽然可以划分出很多细分领域,但主要还是以宠物食品和宠物医疗为主。

以宠物医疗为例,据媒体报道,现在全国大约拥有1.1万家动物诊疗机构,其中70%为夫妻店,剩余30%也规模较小,缺乏标准化管理。目前的宠物门店模式也正在遭遇诸如库存积压、引流困难、选品失败率高、运营成本高、客户粘性低、产品价格优势明显低于电商的问题。而从整个行业来看,国内宠物企业大多专注产业链的某一环节,未出现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比如,宠物培训、宠物保险等服务业务较少有大型企业涉及。

尽管成长中的烦恼确实不少,但宠物经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事实,吸引了更多资本的进入。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10年至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年复合增长率为49.1%,是各行业增长之首。2017年养宠人群比例较2016年增长2%,达到17%,养宠家庭增加到5912万,宠物商品/服务消费达到1340亿元。预计中国宠物产业的市场规模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保持30.9%的高增速发展,2020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85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现在的发展趋势看,在最近几年当中,国内宠物市场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20%、30%“应该没有问题”。

诱人的前景使得更多资本正在布局宠物经济。2016年底,上市公司瑞普生物以2000万元参与投资瑞派宠物医院;过去的2017年,A股连续上市了两个宠物狗产业链的公司—中宠股份和佩蒂股份。2017年7月11日,国内“宠物第一股”,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2017年8月21日,烟台中宠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宠物行业中小板第一股。

在新三板挂牌的宠物企业中,2016年多家新三板宠物企业业绩增速超过100%。如依依股份从2014年到2016年,净利增长超20倍。路斯股份2016年实现净利润2235万元,同比增长305%。中国国际投资集团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显示,由于宠物食品和兽医行业迅速发展,到2020年,中国的宠物消费预计将达到2600亿元。

相信3到5年内,中国将有更多的宠物企业寻求资本化的道路。

宠物饲养是非刚性需求,这个新兴市场为什么能火?

钱包比从前更鼓了。宠物经济兴旺的根本逻辑还是消费升级。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国民收入达到8000美元的时候,该国的宠物产业就会开始发展起来。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8260美元。可以说,收入增加对宠物产业发展的起到了促进作用。

老年人比从前更多了。宠物产业的发展与一国老龄化水平呈较强的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我国宠物市场将会长期受益于人口老龄化这一趋势。

去大城市的年轻人更寂寞了。当宠物对于主人的角色从“附属品”逐渐向“陪伴者”转变,当消费行为中增加了情感因素后,宠物产业的兴起并不奇怪。在每年新增的养宠人群中,25岁左右的年轻人占到了30% ,80、90、00后成为养宠主力,其中女性占比70.4%,付费意愿较强。

并不只是狗年“带旺”了狗市。

时间回到2003年2月,那一年葛优主演的电影《卡拉是条狗》上映,为了找回卡拉这条不起眼的小狗,主人公“老二”的生活全乱了套。电影上映同年9月就出台了养犬管理规定的修改条例。其中养狗费用,也就是电影里说的5000块钱狗证,变成了1000块。同时删除了94年条例里“严格限制”这四个字。此后,狗作为人们生活中的陪伴者,情感的慰藉者,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你为什么要养一只狗?为什么它对你那么重要?“这么说吧,从单位到家里全算上,我每天得变得法儿让人家高兴,只有在卡拉那儿,它每天变着法儿让我高兴。说白了吧,就是说,只有在卡拉那,我才觉得我有点人样。”那一年,葛优饰演的“老二”这么回答。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