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一、宠物行业概况

  人类驯养宠物的历史可以追朔到石器时代,当时人类驯化并圈养牲畜、野兽,用于生产、生活和打猎等,后来功能逐步演变,如民间开始养狗看门,养猫捕鼠除害,是作为家畜圈养,而皇室则饲养仙鹤、梅花鹿等主要用于观赏。现代人养宠则主要是为了娱乐。

  宠物是出于精神目的而非经济目的所豢养的动物,人们一般为了消除孤寂或娱乐而豢养。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宠物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常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宠物的数量已经超过一亿只,并仍在持续快速增加中。

  据有宠网2015 年的调研,所有宠物种类中,犬类占比最大,猫其次,狗和猫占据了80%。

 

  除这些常规或一般意义上的宠物外,由于猎奇心理,近年来很多人将各种小型哺乳动物、昆虫和一些稀有罕见的众多动植物,包括爬行类、两栖类、水族类、昆虫类、节肢类、禽类、啮齿类和植物类,形态从小到大,从水里到陆地再到天上,只要饲养条件允许,都列入到宠物的范畴。

  宠物产业链

 

  宠物用品

  宠物用品行业,主要覆盖宠物基本的衣食住行等需求,主要包括宠物食品,清洁工具和用品,宠物家具,宠物穿戴,宠物玩具等。 其中宠物食品是刚性需求也是消耗量最大的,在宠物用品市场中占到70%以上。

  宠物服务

  宠物服务行业,主要满足宠物自身和人类对宠物的更高层级需求,主要包括宠物医疗, 宠物美容,培训,寄养(宾馆),摄影,殡葬,婚介(交配)服务等。宠物服务的发展向人类同等需求看齐。

  宠物行业发展历程

  国内宠物行业于20 世纪90 年代初才开始起步,中国宠物行业发展分为4 个阶段:

  启蒙期(1990-2000年):养犬政策由“禁养”转变为“限养”,各地区相继出台《限制养犬规定》以规范居民养犬行为,宠物基数得到初步积累,“把宠物作为伴侣”的理念开始得到广泛宣传。宠物数量的提升率先催生上游产品需求,以马氏、皇家为代表的宠物产品国际品牌开始布局中国市场。

  孕育期(2000-2010年):规范饲养成为政策主旋律,养宠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更多普通群众开始饲养宠物,养宠观念发生较大转变,宠物开始充当家庭成员的角色,相应的,宠物产品生产制造企业及线上宠物服务平台开始涌现。

  快速发展期(2010-2020年):居民宠物消费观念进一步改善,加之资本的持续布局, 具有全产业链整合基因的在线宠物平台爆发式增长,宠物服务业随之兴起,宠物医疗企业发展壮大。

  成熟期(2020-2030年):国内自主产品开始崛起,线上平台及线下医疗美容机构成为主要入口,未来规范性要求的提升及行业增速的放缓或将加速行业整合,而强者有望突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