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因购买“宠物”被逮捕!因为他们买的是……

确实很可爱
在现代都市生活里
养宠物已然成为了一种时尚
人们通过养小宠物来纾解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
而宠物也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许多乐趣
有的人养猫猫
有的人养狗狗
有的人养小兔兔
还有的人养鱼、养乌龟
总之,应有尽有

但佛山市民吴某
近日因网购了4只乌龟被警察找上门
而且还要拘留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7月初
佛山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工作中发现
有人在网上非法销售
疑似野生辐射陆龟、豹纹陆龟
而买家就居住在佛山市禅城区
办案民警经过前期侦查
发现在禅城岭南大道北某小区
有一个姓吴的市民
家里收藏了
两只豹纹陆龟和两只辐射陆龟

这4只花纹奇特的乌龟
正是吴某被捕的原因
乌龟究竟什么来路?
为什么吴某会因为它们被拘留呢?

据了解,辐射陆龟、豹纹陆龟原产地分别为非洲马达加斯加岛和非洲南部区域,属于国际濒危动物,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一和附录二,分别相当于我国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
据吴某交代
他平时有养龟的爱好
而在网上见到
辐射陆龟和豹纹陆龟的背壳图案时
因为非常喜欢

于是自行多方寻找网络卖家
总共分了五次付款购买
价格3000至8000元一只不等
吴某是因为爱龟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错了野生保护动物?

事实上并非如此
吴某是知法犯法
据吴某介绍
在购买这种龟前
他曾在这个圈子里跟别人交流过
并提到这种龟是保护动物
是不能收购的
而他的行为属于非法收购保护动物
目前
吴某已被依法拘留
龟只已移交佛山市公安局森林分局
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无独有偶
中山也有人因购买“宠物”被逮捕!
4月26日
中山警方收到线索,称小榄有人通过微信非法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根据线索,警方很快就掌握了嫌疑人梁某的身份信息。


4月29日
上午9点,民警开展行动,抓获了梁某(男,32岁,小榄镇人)。随即,民警来到梁某家中,查获3只辐射陆龟、2只豹纹陆龟。


5月27日
梁某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不交易就没事?真的吗?

据梁某交代,自己断断续续购买这些动物已经有3年多了,先后从3个商家那里购买了豹纹、赫曼、红腿、苏卡达、辐射等品种共10余只陆龟。其自知上述陆龟属保护动物,但听信商家说辞:“只要放在家里养育,不进行交易就没事。”
梁某抱着侥幸的心理,一直在饲养这些“爱宠”,还不时在微信群里炫耀,到目前,存活的只有现场收缴的3只辐射陆龟和2只豹纹陆龟。


最后,上述5只陆龟被移交至中山市自然资源局,由华南动物物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3只辐射陆龟和2只豹纹陆龟均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的物种。
中山另一名男子
也因非法收购绿海龟
被警方找上了门
7月17日,沙溪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缴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绿海龟9只。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供述,其于今年6月在台山市非法收购了被查获的珍贵、濒危野生绿海龟。目前,9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绿海龟已由警方护送至惠州海洋海龟养殖场进行保护养殖。
既然不能随便买
那可以随便卖吗?
1
警方:不行.......

6月10日上午,东凤警方根据线索在东凤镇兴华中路某吸塑公司4楼厂房内查获6只类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僧帽鹦鹉,并抓获饲养人王某广。

民警随后在其住处还查获4只僧帽鹦鹉以及10只僧帽鹦鹉的鸟蛋。
经审讯,嫌疑人王某广承认了其三次购买、三次出售鹦鹉的行为。

东凤警方循线深挖,发现嫌疑人梁某志(男,广西兴业县人)有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
随后,东凤警方迅速开展侦查,7月3日晚,在佛山南海某出租屋内将梁某志抓获,并在其出租屋内缴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僧帽鹦鹉一只。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广、梁某志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野生动物具有观赏性,因此成为一些人追逐购买、圈养的目标。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将野生动物作为逐利的工具,让不少濒危野生动物面临灭绝的风险,进而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许多野生动物都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如若非法猎捕、杀害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将受到法律的惩处。希望广大群众从我做起,拒绝捕杀、买卖、运输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一旦发现不法分子实施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市民群众遇到不了解的动物
不要私自处理
可以报警寻求帮助
或联系相应的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最后,还要多提醒一句
请大家文明养宠物
养宠物一定要慎重
不要让自己的爱心越了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