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宠物就像买衣服?网友:这不是衣服,它们有生命

从下单到收货仅用三天时间,用普通的纸箱包装并邮寄,这是很多网购一族的“日常操作”。而市民傅先生这次“下单”的“商品”不是衣服,是一只小黄鸭……
网购宠物“应有尽有”
从蚯蚓、潮虫,到鹦鹉、鸡鸭,再到青蛙、蜘蛛……各式各样的活体动物,只要在电商平台上以动物名称+“活”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都会出现大量出售活体动物的店铺。


普通快递“包活到家” “死了”还能“补货”
从邮寄方式看,大部分非高价名贵品种的动物,使用的都是普通快递。以傅先生买鸭子的店铺为例,除了售价1500元的荷兰柯尔鸭需要根据路途远近,使用航空箱进行空运或客运外,普通宠物鸭和受精种蛋都可以包邮。一只雏鸭还会附送运输笼、鸭粮、营养剂等“六重礼品”,总价不到50元,买一对还打折。

店主介绍,小鸭从重庆寄到北京约需2天时间。签收2日内出现非人为原因死亡,可以免费补发一次。类似风险条款在售卖活体动物的店铺里普遍存在,如要求买家开箱时拍摄全角度视频或照片,若有伤亡情况,可视程度不同予以退款、重发、部分补偿等。

《邮政法》明令禁止 合作商家“暗度陈仓”
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及相关细则明确规定,活体动物禁止邮寄运输。而各大快递公司也声称普通快递不收寄活体动物。
快递公司关于活体动物收寄的规定
申通:目前公司不收寄活体动物,也并未开通能够寄送动物的业务线。
圆通:活体动物一律不能收寄。
中通、京东:因活体动物生命比较脆弱,担心运输过程中出现意外,公司不能揽收。
顺丰:普通快递业务线不能收寄活体动物,可以通过专门的宠物寄送平台咨询。
快递公司都说不能寄,网售动物却在国内诸多城市畅通无阻。一位商家一语道破天机:“合作商家是可以寄的,能跟快递谈,个人不行。”
此外,多位来自不同公司的业务员均表示,自己时常会派送到里面是动物的快递,诸如仓鼠、兔子等。他们拿着盒子都能感受到里面是活物,很多买家还会当面开箱验货拍视频。
快递实操漏洞多多 网购宠物伤人触目惊心
我国《邮政法》第三十七条提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邮件寄递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物品。具体到《邮政法实施细则》中,第三十三条“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下列物品”第六项即为“各种活的动物”。

由于网购活体动物导致的事故也屡见不鲜。哈尔滨一位15岁的男孩,从网上购买了5条竹叶青小蛇。在喂养的过程中,被蛇咬伤。

更不幸的是,2018年,陕西渭南21岁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伤左手食指后不幸殒命。2019年4月,一位淄博男孩网购毒蛇作为宠物饲养,也不慎被咬险些丧命。
快递混装风险极大 偷运活体手段残忍
专家表示,通过普通快递运送活体动物,最大的风险便是混装混运。运送动物必须使用专门的物流渠道,且要有相应卫生检疫证明。混在普通货物之中,动物存在死亡、逃逸等诸多可能,会对其他快件、周围的环境和人员造成污染。
在诸多店铺的“宝贝评论”中,动物死亡也是提及频率很高的问题。
包裹转运时,动物包裹的上下左右都会堆满其他货物,箱体即便挖了通风孔也难以保证透气,更不用说可能会被大力挤压。密闭车厢犹如“闷罐”,尤其夏天温度极高,从人道角度来讲也极为不宜运送动物。
专家表示,目前要求消费者不从网络购买活体动物,监管难度太大,还是要抓好收寄源头。企业应率先做出表率,同时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