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迎来重拳!假唱先生和数字小姐,终于有了“紧箍咒”

2020年娱乐圈的“年终总结”,尤其值得一看:爆款流量频出,老牌艺人翻红,各大综艺扎堆,影视乐坛发力。有人人设翻车,有人蹿红出圈。

而其中,最让大家意想不到,也是大呼过瘾的,莫过于2020娱乐圈迎来的“两季重拳”。

《人民日报》曾发文称“坚决抵制演员不背台词的行为”,消息一出,大快人心。而在这之前,实力唱将龚琳娜晒出自己签订“不假唱不假奏”的协议,更是让大家看到假唱乱想终将被终结的希望。


这两记重拳,可谓是给娱乐圈敲响了警钟。

歌手圈里有人对口型假唱,演员圈里有人对口型读数字,于是衍生出大众对于“假唱先生”和“数字小姐”的调侃。

这些先生小姐们,并非单独个体,而是一群人、一个现象,这也是娱乐圈的一项“顽疾”。

事实上,歌手假唱跟演员念数字,这种虚假表演的本质,其实跟卖假货无异,拿钱演出却没有尽责,弄虚作假,这不是渎职旷工是什么?


对于那些习惯了粉丝的吹捧,习惯了活在被营造的虚假繁荣而不正视真相的明星们,无疑于戴上了“紧箍咒”,让滥竽充数的明星无处遁形。

近年来,不少专业歌手、爱豆频频登上热搜,其内容也是出奇的一致:某某现场全开麦演唱。底下的评论,也成了各路粉丝花式炫耀的场地。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样的场景实属令人费解。对于歌手而言,“真唱”难道不是一个专业歌手的基本技能和素养吗?然而在如今的乐坛,“真唱”反而成了当下难得一见的场景。

我们是应当形容听众的要求越来越低了,还是歌手的水平越来越差了。所以,才会仅仅一个“全开麦”,都值得霸屏热搜。

事实上,这些尬吹并不是空穴来风、全无道理,因为有更多的舞台,说好听点那叫“不开麦”、说白了就是对口型假唱!

难道说,凡是加上“娱乐圈”三个字作为前缀,就意味着低要求、无标准、没下限了吗?


回想从前,只有当歌手在舞台全开麦出现忘词、走音等发挥失常的情形时,才会被大家热议。然而时至今日,“全开麦”却成了歌手和爱豆的营销卖点,属实令人费解。

其实,出现这样的现象,不得不说是华语乐坛的悲哀。

正所谓“物以稀为贵”,粉丝之所以把全开麦这件事,视为一件值得炫耀的资本。是因为在当下的乐坛,歌手水平堪忧,想要听到真唱,就要时刻做好被“车祸现场”荼毒的准备。

因此,偶像明星们好不容易出现了全开麦现场,都能成为惊喜。而粉丝们自然逮到机会,为自家偶像吹嘘一番,以显示其实力超群。


当然,这些结论并非危言耸听或是道听途说。我们常常把“华语乐坛黄金十年”挂在嘴边,仅仅只是怀念那个“神仙打架”的年代吗?而是因为现在能称之为“歌手”的人,越来越少。而能独当一面的又是凤毛麟角。

虽然近年来,随着《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大热选秀节目的出现,催生了一大批偶像的诞生。每个节目都在宣扬要为内地娱乐圈或乐坛,输送新鲜血液。可实际上,莫说是能打的,称得上及格的都寥寥无几。

就拿掀起内娱选秀热潮的《偶像练习生》来讲,其中有些练习生声乐、舞蹈的学习不过个把月,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一腔热血,就来参加比赛。即便在比赛中被淘汰,可依旧挡不住比赛之外的星路通畅,片约不断。


“人间锦鲤”杨超越,恐怕就是这类明星的代表。唱歌走调、舞蹈不行,那又怎样?丝毫不影响她以第三名的成绩,出道成为女团成员的事实。

按理讲,后辈表现不佳,前辈们自当担起拨乱反正的重任。只可惜,前辈们的表现同样差强人意。

能够在竞争白热化的韩娱圈成功出道,并成为大势组合成员的吴亦凡,理所当然的被视为是实力兼具人气的歌手。不过从solo出道之后的音乐表现来看,似乎并不及与其在韩务工时的实力相匹配。


如今提及吴亦凡的音乐,似乎一直与过度电音修饰挂钩。

客观的讲,抛去电音风格,吴亦凡的唱功真的合格吗?网上曾流传一组视频,内容大概是“同一首歌,不同歌手演唱后的差别”。

而吴亦凡改编翻唱自周华健的《刀剑如梦》,其现场演唱水准,也被形容成“青铜”和“王者”差别。


在当下这个“数据为王,流量在先”的时代,在粉丝一味的吹捧中,有些明星已然不太清楚现状到底是什么了。

犹记得今年的大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中,舞台公演赫然将“全开麦”三个大字公然打在屏幕上。不过,姐姐们似乎只专注于表演,忘了“全开麦”这件事,导致嘴型明显对不上。

“端水大师”黄晓明更是在总决赛前的表演中,干脆选择不唱。


不过粉丝们倒是沉浸在表演之中,丝毫不介意是真唱还是对嘴。相反,对于姐姐们的表现,粉丝也是大赞特赞。但是请别忘记,《浪姐》最初是要选“女团”,即便不是比对韩娱圈女团水准,作为女团保持唱跳是不是也是最基础的工作呢?

在粉丝的无限宽容和包容中,越来越多的偶像明星陷入到这种不真实的反馈中。因为大家知道,靠脸也好,靠身材也罢,亦或是靠话题,只要粉丝爱我,其他就都不是问题。

粉丝的宽容,给偶像明星们早早留好了退路。


在流量和数据面前,“专业精神”已经渐渐被遗忘了。而当有人指出这些显而易见的问题时,粉丝们第一个站出来反驳。

别人假唱,你为什么不说?至少我家偶像,有在真唱,大家不要吹毛求疵。

真唱成了车祸现场又如何?他已经很努力了。

看,这就是粉丝的“爱”。爱使他们蒙了双眼,对偶像的不足视若无睹,以“护崽”的心情来保护着他们的爱豆。

于是,“名气先行,实力靠后”,成了娱乐圈默认的“明规则”。这也是为何近年来,我们提到实力歌手,仍旧是张学友、陈奕迅、周杰伦、林俊杰、蔡依林这些老面孔。新生代中,似乎也只剩下邓紫棋等屈指可数的几个歌手。


我们可以理解,无论是晚会还是表演,大家所追求的都是能够呈现完美的舞台表现,尤其对于唱跳歌手来说,全开麦的确是一件考验歌手实力的事情。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真唱,是一件被夸勇敢的事情时,这无疑是在默许假唱的存在。作为一个歌手的最基本义务,全开麦真唱居然成了被值得被大肆称赞的“壮举”。就好比,夸赞医生会治病,厨师会做饭一样的道理。对本职工作的赞扬,从另一个角度看,难道不是在说行业标准在降低吗?

正如脱口秀演员史炎提到的“支持全开麦真唱,但不代表把这个行为当做夸赞的对象”。


全开麦真唱,既是歌手最基础的业务能力,也是对舞台和观众最基本的尊重。

所以说,当初龚琳娜老师一条签订“不假唱”协议的消息,无疑是给这些习惯了对口型,或是把全开麦当做炫耀资本的“歌手”们,一个响亮的耳光。

不光是歌坛“对嘴”,影视圈同样如此。


多年前,金星就曾在节目中点名某位女演员的台词全都是“12345”,“数字小姐”成功火出圈,但因为是恶名,没人愿意出来领。

事实上,“数字小姐”岂止一位,而是一个群体。

章子怡在《我就是演员》第三季中,直言不讳的爆料同剧组一位男演员,因为喝酒记不住台词,全程靠提词板演戏。


这些爆料,也只是冰山一角。现在的明星们,把一大半精力和时间花在了跑通告、上综艺上面。

综艺露露脸,访谈讲讲话,钞票赚到了、曝光度提高了、话题度也有了,谁还有心思坐下来沉淀自我,研究演技,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呢?


台词全是123,后期配音弥补的情形,愈演愈烈。沦落到最后,大家看的是演员的脸,听的是配音的声。出名的是前者,受累的是后者,苦的是观众。

《人民日报》转发了中制协“坚决抵制演员不背台词等行为”的消息,就像一记重拳,狠狠的砸在了那些“数字演员”的身上。


杜绝假唱、抵制数字演员,限制了那些偷奸取巧的明星。就像一道紧箍咒,牢牢的遏制住了想赚钱,但不想有所付出的心思。

娱乐圈的风气净化了,对于实力派演员来说,是归还给他们一个相对公平、干净的舞台,再不必受人气、流量所裹挟。而对于大众来说,不需要再委屈自己去接受车祸现场和数字演员的存在。观众有好歌听、有好戏看,就足够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