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边疆调研行丨基诺族的智慧新生活

远山的晨雾还没有散去,热带的阳光已经热情地挥洒下来,穿过寨口早餐店的炊烟,照耀着巴飘村——这个基诺族的小村寨。

干净整洁的基诺人家
基诺族,是云南省9个“直过民族”之一,主要聚居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基诺山。2019年,基诺族成为云南第一批实现整族脱贫的“直过民族”。

可以扫码支付的早餐摊
记者来到巴飘村的时间尚早,仅62户人家的寨子祥和、宁静,只有基诺族老人唧唧复唧唧的织布声、早餐店顾客扫码的支付声、寨口摊位上基诺大姐的网络直播卖货声不时传入耳畔。古老的技艺和现代通信科技交融,让人好像行走在交错的时空里。整洁的村容村貌和村中各处摇曳的热带花卉,都在无声地邀请着远道而来的客人感受这里淳朴又现代的幸福生活。
促振兴 添智慧
助农便民 乡村振兴有“平台”
新材料建设的民居仍保留着南方少数民族特有的干栏式建筑样式——下面是半敞开的储物空间和厨房,楼上则是住室。房屋结实、美观,精心铺设着地砖,不少人家还停放着私家车。寨子里家家户户的院子都没建围墙。“你们不担心安全问题吗?”记者好奇道。“没事,我们村在平台上有监控。”一个基诺族小伙说道。
菠萝蜜、芭蕉、芒果、三丫果……各种诱人的热带水果是基诺人家种在房前屋后的点缀,这里的主要经济作物是橡胶和茶。“基诺山是六大古茶山之一,以后我们把普洱茶等特色农产品放到平台上,你们在异地也可以扫码购买啦!”基诺小伙热情地说。

寨子口的宣传牌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巴飘村的变迁绽放了它本身的光芒,让巴飘村民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确信只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基诺人感党恩、爱国家的真情实感以标语的形式在寨口、在路边、在墙上随处可见。“这里的党建工作可真深入人心。”记者感叹道。“是的,我们经常通过平台进行学习。”引着记者在寨子里参观的基诺小伙又说道。
听了一圈下来,记者不由得好奇,深入基诺人生活方方面面的“平台”,到底是什么?巴飘村所属的新司土村村党总支副书记胡志平解开了谜团。“来看看我们的乡村振兴平台。”他把记者带到大屏幕前。只见中国移动搭建的“乡村振兴平台”上,党建工作情况、村里的视频监控、村务公开信息、特色农产品销售、人居环境信息、招工信息和农技培训课程……村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呈现。

胡志平介绍中国移动“乡村振兴平台”
据中国移动工作人员介绍,乡村振兴平台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战略总要求,整合了中国移动多个乡村振兴领域应用平台,聚焦政府、企业用户、村委和村民4个场景需求,延伸拓展“电商、智慧农业、网格治理、视频监控、消息通知、智慧务工、创文积分”等十余项场景化解决方案,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例如,平台的视频监控功能,以中国移动原有的平安乡村为基础,允许第三方监控设备接入,推动视频监控社会化补充,同时加入AI算力,实现全村监控全覆盖和异常告警等智能应用升级。
在巴飘村,这套系统大大提升了“雪亮工程”在农村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实现家庭与基层政府的深度联动。目前,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已与123个区县、7200余个行政村签订数字乡村合作协议,打造5800多个乡村振兴标杆示范村,累计安装智能安防摄像头超230万个,超1.3万个行政村(社区)的130万路监控,节约建设资源投入超4亿元,获评“中国移动2022年度数智乡村最佳实践案例”。

中国移动“乡村振兴平台”上的巴飘村一张图
中国移动的乡村振兴平台正在助力云南乡村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数字化服务不断增强村民福祉,优质的宽带网络助力农村地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边疆百姓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网络通 产业兴
共富路上 一个也不掉队
巴飘村的宁静很快被一阵阵欢声笑语打破——几波游客络绎而来,奇怪的是,他们在寨子里略作停留后便很快离开。胡志平介绍道,这些都是来体验基诺山特有的雨林徒步项目的游客。
网络的通达,拉近了远方城市与苍莽大山热带雨林的距离。在抖音、小红书等网络社交平台,基诺雨林徒步成为网红旅游推荐,吸引着不同地区的人们前来“打卡”游玩。
据了解,基诺乡包括巴飘村在内的5到6个村子都开展了徒步旅游项目。正值暑期,每个村子每天能接收200到500名游客,给村民们带来一笔不菲的增收。生态旅游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兴起、饭店、民宿业务也陆续开展了起来,基诺族群众正在朝着“玩在巴坡、吃在巴飘、住在巴朵、游在乡村”的全域旅游目标前行。

巴飘村建起了农家乐,成立了雨林徒步旅游公司。
经过多年建设,我国农村网络基础设施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到2022年年底,实现了“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在云南,中国移动全面夯实“数字云南”的信息基础底座,高标准加快推进云南5G、千兆宽带等基础通信网络的建设,建成5G基站超6万个,实现了乡乡通5G,行政村覆盖率也达到94%;着力提升4G无线网络覆盖水平,夯实数字乡村振兴基础,建成4G基站超17.5万个,已覆盖所有区县和乡镇,行政村已实现100%覆盖,自然村覆盖率达93%;配置有线宽带端口超1324万个,家庭宽带覆盖客户数超1740万户,覆盖率达93%以上,并实现100%城区及乡镇、40%农村用户端到端采用千兆网络承载,千兆套餐开通用户数达194万。
特别是在边疆网络覆盖方面,中国移动在云南深入实施第八批电信普遍服务行政村项目和宽带边疆工程,完成704个边疆站点的建设任务并全部开通,完成343个沿边行政村5G网络覆盖,超计划完成123个,显著改善了边境地区群众的网络信息通信和生产生活条件。
下一步,云南移动将继续推进网络向偏远农村延伸,不断完善偏远农村4G网络覆盖,2023年共规划建设4G基站745个,其中边疆规划建设383站,行政村规划362站。预计可解决577个20户以上自然村、2个景区、18条新建高速及235公里的边境巡逻道路4G网络覆盖需求。
“我们目前是2公里、6公里等短线徒步,目前正在设计十几公里,经过几个山寨的长线,还会加入露营项目。到时,还得邀请移动公司帮我们完善沿线的网络覆盖。”胡志平说。
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网络应用正在赋能乡村经济发展,去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2.17万亿元,直播带货、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动了原生态、手工劳作、慢生活成为农村地区独具竞争力的标签。
昔日偏远闭塞、贫穷落后的基诺山乡,而今迎来八方游客,跨步迈上共同富裕新征程。在云南,和基诺族一样的其他“直过民族”也正乘着数字乡村的东风,迎接着新的历史性跨越——从靠原始的刻木传信,到成为云南第一个开通5G的乡镇,独龙族借助通信方式的“直过式”升级,拥抱现代文明;从以物易物,到如今“触网”电商,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拉祜人的日子越过越甜……
快要离开了,寨口停车场边的货摊上,基诺族的大姐正在网络直播卖货。网络的通达让基诺族这个身处祖国边陲的民族过上了幸福的智慧生活。同样,覆盖神州大地的通信网络,也服务着全部56个民族儿女的幸福智慧生活,无论城市、乡村,内陆、边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