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引领行业大型化潮流 明阳智能携带中国技术走向海外

 12月12日,明阳智能MySE18.X-20MW海上风电机组下线仪式在明阳智能汕尾海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隆重举行。据了解,该机组是目前全球已下线单机容量、风轮直径都遥遥领先的海上机组。

其成功下线是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是明阳智能作为海上风电行业领导者积极推动海上风电平价上网、布局深远海发展的重要举措,代表我国已具备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及其关键部件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

MySE18.X-20MW机组的下线,是明阳智能坚持技术创新,始终将推动海上风机容量大型化、高质量发展视为己任的最好诠释。近年来,明阳智能在大型化的探索道路上从未停歇。从发布全球领先的MySE22MW+海上风电产品平台到率先在全球推出16.6MW双转子漂浮式风电机组,明阳智能不断拓宽创新边界,并一步一个脚印,始终稳健。

正因如此,明阳智能的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正得到越来越多国际市场的认可。

海上风电潮至 大型化重器正当时

12月8日,国家能源招标网发布《国电电力国电申能唐山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电唐山乐亭月坨岛304MW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风力发电机组设备(不含塔筒)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

公告显示,唐山乐亭月坨岛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位于河北省乐亭县东南部的渤海海域,场址中心距离岸线约15km,涉海面积约为34km2,装机容量为30.4万kW。据了解,唐山乐亭月坨岛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曾于2020年启动招标,但在项目期间,由于受相关限制性因素的影响,该项目短期无法按原计划开工建设,曾一度终止招标。

因此,叠加此前华能山东1GW海风项目公示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南方电网发布《揭阳、汕尾国管海域海上风电统一输电规划等2项专题项目招标公告》,特别是唐山海风项目时隔3年后再次启动招标,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限制性因素正在减弱,国内海风发展正在持续回暖。

从数据来看,2023年8~11月,海风核准规模分别为2.81GW、1GW、1GW、1.25GW,储备项目增量不断,预计对2024-2025年新增海上风电装机量形成良好支撑。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海上风机加速大型化早已成为共识。

12月6日,华能玉环2号海上风电项目EPC总承包中标候选人公示,规模共计504MW,中国电建华东院预中标,投标报价: 51.9亿元。具体来看,该项目可选35个机位,拟采用单机容量12MW及以上风机机组(暂定6台18MW科技示范机型)。

此外,深圳能源发布《汕尾红海湾六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可研阶段技术咨询及专题报告服务[0310-ZBZX-服务-20230331]-招标公告》。该《公告》显示,项目规划装机总容量为500MW,拟布置27台18.8MW风机。

从项目规划来看,华能玉环 2 号和深圳能源汕尾红海湾六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均计划采用单机容量 18MW及以上的海风机组,意味着国内单机容量 18MW 的海风机组即将批量应用。

在海风新机遇背后,是明阳智能的步步扎实脚印。近年来,明阳智能积极推动海上风电由近海浅海走向深远海,同时创新立体融合开发模式,持续推动大型化发展。目前,明阳智能已协同开发企业率先投运单机5.5兆瓦全球首批抗台风漂浮式风机、单机7.25兆瓦中国首批“双百”漂浮式风机,并发布了在体积和重量方面领先于全球的“OceanX”双转子漂浮式风机,成为全球漂浮式风电技术领航者。

本次明阳智能下线的MySE18.X-20MW机组采用柔性功率设计,风轮直径可覆盖260-292米,最大扫风面积66966平方米,相当于9个足球场大小。以粤东风资源条件(年平均风速8.5m/s)为例,该机组全年发电量可达8000万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万吨,约等于9.6万居民的年总用电量。

该机组适应于国内中高风速、抗台地区,以及欧洲及其它国际高风速区域。值得一提的是,该机组基于明阳智能 2600+ 台抗台风机组运行经验,采用主动抗台技术,可抵御17级台风。

据了解,该机组由明阳智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延续14-16MW平台技术方案,并在其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突破,具有“模块化、轻量化、高效率、高可靠”的特点。机组实现了叶片、齿轮箱、发电机、变桨系统到大型铸件、控制系统等关键部件生产制造的全部国产化,将有力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以及国内装备制造水平的升级。

作为新能源开发运营与装备制造商明阳智能,凭借深度技术研发创新与智能智造协同发展,其产品正持续刷新大型化的全球纪录,走在了风力发电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行业的前列,成为了风电行业中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携带中国技术走向海外

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明阳智能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慧能源企业。

而作为全球化发展的风电企业,明阳智能始终秉承“智慧能源,普惠全球”的发展理念,依托中国统一大市场,聚合全球技术资源,打造“一总部、五中心”的研发创新平台和全业务链服务体系,开发适用于全球不同环境气候需求的风电产品,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携手巴斯夫、沙比克、沙特阿美国际化工与能源公司等在深远海以实施海上风电开发促进绿色氢、氨、醇,构建新型绿色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带动海上装备集群发展。

明阳智能的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正得到越来越多国际伙伴的认可。

12月1日,中国通用技术塞尔维亚黑峰150MW风机采购中标候选公示。根据公示,项目第一中标候选人为明阳智能,中标价格为1.0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为7.85亿元。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塞尔维亚、越南等重要合作伙伴绿色能源转型需求下,为我国风电出口打开了空间,也为“领头羊”企业创造了更多市场空间。

除上述地区外,近年来,明阳智能已在海外市场取得多个“零的突破”,全面提升了中国风电装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2022年4月,明阳智能为意大利南部的塔兰托港供应10台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助力意大利率先建成离岸风电项目“Beleolico 30MW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欧洲率先使用中国风力涡轮机的海上风电场。

据了解,该项目所在地水深3米至18米,年平均风速每秒5.2米,凭借超低风速解决方案的明显优势,明阳智能更是在强手林立的欧洲风电市场脱颖而出。除提供设备外,明阳智能还将为客户提供20年的项目运维。

2023年5月,中国风机正式进军菲律宾市场。明阳智能与新加坡可再生能源公司Vena Energy在马尼拉签约菲律宾装机规模遥遥领先的风电项目——Talim 212.5兆瓦陆上风电项目和Sembrano 93.75兆瓦陆上风电项目。

在日本,明阳智能成功交付抗台风海上风机,成为率先为日本海上风电项目提供风电机组的中国风机厂商;在韩国,明阳智能与韩国本土名列前茅的风电整机企业Unison签订海上风电项目协议,将于位于韩国泗川的工厂建造13台涡轮机,每台容量为6.5MW,同时将在多方面共同扩大韩国本地以及海外海上风电业务。

为服务本地市场和客户,明阳智能与国外各地多家知名科研机构保持了长期交流合作。与ECN(荷兰的国家级能源实验室)、DNVGL(德国劳埃德船级社)、Fraunhofer(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Romax(世界顶级传动链设计商)等开展科研合作,在气动弹性力学研究、齿轮箱设计、传动链系统设计、复杂地形风资源测算、先进控制策略开发等风电前沿技术领域取得诸多突破发展。

在海外市场,明阳智能的产品和服务得到了广泛认可。其高效可靠的风机产品,以及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信任和好评,明阳智能的海外市场份额正不断扩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