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精准医疗蓄势待发,三大风险揭示入场时机

我国宠物及宠物消费市场越来越庞大,这也带动了与之相匹配的宠物精准医疗的发展。
2018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元,同比增长27%,目前家养宠物犬约有5500万只,家养宠物猫约4400万只。其中宠物大健康市场占比达21.9%,市场规模为374亿元,国内宠物医疗机构数量已经多达1.5万家,过去两年复合增速为25%。
中国养宠人数急剧上升,宠物繁育市场标准却参差不齐,繁育机构的不透明化,导致携带遗传疾病的宠物数量越来越多,犬猫遗传疾病平均发病率为21%,每5只宠物里就有1只患遗传疾病,而部分遗传疾病发病率高达80%,但与之匹配的中国宠物医疗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
预计在未来5年内,优质的、高端定位的、覆盖宠物服务半径的连锁规模机构将快速发展,以基因检测技术为基础的宠物精准医疗则将成为宠物医疗行业中增速最快的领域。
千亿宠物市场催生精准医疗
养宠物已经进入到量变到质变的阶段,人们对于宠物的医疗、体检、健康等基本意识都在增强。
通过对宠物个体基因、基因环境等多维度健康数据的智能化分析,宠物基因检测能有效深度防控宠物健康和疾病风险,宠物医院能就此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
宠物很多疾病与遗传基因有关,某些病则与特定的品种相关。对繁育者来说,基因筛查有助于选择没有基因缺陷的品种作为种犬,淘汰有缺陷的犬。如德国牧羊犬的髋关节发育不良、犬的血友病等,英短、蓝猫的肥厚性心肌病都与基因缺陷有关。对于这些品种来说,基因筛查意义很大。
北京观赏动物医院医疗主管贾尧表示,宠物遗传病在医疗临床中十分常见,基因检测方式在临床中的应用,对于宠物遗传病诊断的准确性、临床医疗安全性及医院顾客满意度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
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行业指导科科长薛水玲认为,行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有别于传统诊疗项目,基因检测不仅能满足宠物主人对于疾病预知预防的新需求、有效提高动物福利,同时还能将小动物的疾病预知预防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技术高度。
过去七年内,美国和欧洲每年用于宠物护理的费用一直在稳定增长,美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但中国的发展潜力更大,国内的宠物基因检测目前业已经进入商业化阶段。国家计划在2030年前投入600亿元发展精准医疗,并列入‘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项目,可以预测中国基因检测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上海市宠物行业协会会长、上海爱侣宠物医院院长杨其清透露,基因检测的普遍化开展,成本会越来越低,随着技术壁垒的打破,价格将不再是壁垒。
中国部分企业也已经开始布局宠物精准医疗市场,除宠物基因检测外,业务已经延展至宠物克隆、竞技动物检测等领域。
宠耀基因CEO赵牧野预测,中国宠物基因检测的市场规模保守估计为50亿元。而随着宠物消费服务升级,将有更多的资本涌入这一市场。龙头公司借助资本力量通过大量并购快速扩张,宠物医疗行业进入跑马圈地时代。
资本下注基因检测头部企业
高瓴资本早在2015年起就已经开始涉足宠物医疗行业,通过控股或参股拥有宠物医院超过700家,包括芭比堂和安安集团。达晨创投也投资了宠物医院连锁机构瑞鹏,瑞鹏旗下运营医院达400余家。
今年年初,瑞鹏已与高瓴资本牵手,合并成为全国最大的宠物医疗机构集团。此次整合标志着国内首家规模超1000家的宠物医疗“航母”正式诞生,合并后的瑞鹏已经高调开启了IPO,业内预计将于近期赴美上市。
A股市场上,瑞普生物(300119.SZ)自2015年以来先后3次增持瑞派宠物布局宠物产业,2017年5月第3次增资后,公司已拥有瑞派宠物15.54%的股权。2018年普瑞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同比增长13.61%,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同比增长14.78%。
宠物医疗服务和基因检测初创公司也成为资本市场押注的新赛道。在宠物第三方检测领域,去年拓瑞检测、联宠作为第三方检测中心的代表企业分别拿到亿级融资;以希诺谷为代表的宠物基因克隆公司去年先后完成两轮融资;以深知生物、萌宠基因为代表的宠物基因检测领域的公司也相继拿到融资。
今年5月,宠耀基因也完成了由嘉远资本投资的5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目前宠耀基因已经和超过 120 家宠物医院和机构达成合作,包括北京市畜牧总站及大型连锁宠物医院美联众合、瑞派、宠福鑫等。其主营业务是宠物基因检测,公司称已经能够接近100%地检测出52项犬猫的遗传病。
初创公司的雄心还远不止于此。在基因检测技术研发上,宠耀基因正在自主研发用于宠物基因测序的商业化芯片。赵牧野透露,这款命名为“宠耀一号”的芯片将于明年下半年正式面向市场,能对600多种宠物遗传病进行快速有效的检测,并加速基因靶向药物的新药研发进程。
标准、监管缺失,商业化快于研发
经过20年的飞速发展,国内的基因检测实验室诊断技术越来越成熟,基本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借助第三方专业人员和技术来解决院内设备和诊断难题,目前国内动物医院80%以上的送检业务集中在拓瑞、联宠和博敏达三家实验室。
天津拓瑞成立早,占据时间优势,全国布局做的比较广,近两年深耕背景市场;联宠虽然成立较晚,但凭借众筹模式的到了一些连锁医院的支持,发展迅猛;博敏达则以南京为中心将业务扩展至长三角城市群,进而完成全国布局。
第二类属于诊断设备类,此前美国设备商爱德士占据了主要份额,随着富士生化、微纳芯和斯马特品牌的出现,对爱德士的生化设备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此外,上海基灵也自主开发出了一系列实验室诊断设备,已经上市的品类包括分子诊断POCT、五分类血球、化学发光免疫诊断系统、生化仪、免疫荧光检测。
第三类产品当属医院最常用的快速检测试纸,该类产品的竞争也是最为激烈的,上文提到的宠耀基因即主要经营试纸类检测产品。近两年随着便携式PCR诊断设备的普及,医生逐渐接受该种诊断方式,未来基因检测试纸或将面临淘汰,但短期内PCR完全替代试纸还不太可能。
未来是精准医疗的天下,宠物基因检测市场正在不断增长,但目前还有三个问题困扰着宠物基因检测,对行业的发展来说是无可回避的风险。
首先是当下的一些基因检测方法缺乏充分验证。至今已有成千上万的狗进行过基因检测,很多公司也开始为猫提供基因检测,但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其实是滞后的。
其次是基因检测不准确的结果或解读,概率不低。绝大多数检测都基于小型且权威性不足的研究,相关研究的准确性和预测健康结果的能力也没有得到证实。
第三是缺乏有效的行业自我监管和政府监管。不只中国,美国和欧盟对宠物的基因检测也几乎没有监管。
由此看来,基因检测属于未成熟有风险的行业,进入过早有利于先一步布局市场,但如果有政策管制反而不利于发展,对企业和投资者来说选择进入的时机很重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