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心理调整师 让爱犬变得守规矩有礼貌

“小狗还有心理调整师?”最近一段时间,一段为宠物犬进行行为矫正的视频让许多人直呼“开了眼界”。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到了视频中的济南汉子申慧亮。“我的职业是宠物心理调整师。”他说,从业三年,最深的体会就是“狗狗的行为问题有七成是主人的问题,矫正时三分调狗,七分教人(怎么做宠物的主人)”。
自学成为“宠物犬心理调整师”
说起与宠物犬心理调整师这个职业结缘,申慧亮表示,最早是因为自己养的狗出现行为问题,他才接触了这个行业。
此前,申慧亮是一名销售员,他养了一只拉布拉多犬,“在狗小的时候,很萌很可爱,我们也比较溺爱,结果长大了就皮了,暴冲、吠叫、到处大小便,管不了了。为了矫正它的这些行为问题,我就上网学习相关知识。”
为了养好自家的狗,申慧亮不仅上网学习养狗的相关知识,还专门报培训班学习驯犬。他发现,传统的驯犬师侧重于训练宠物犬一些特定的动作和技巧,带有表演性质,并不是很适合家庭养犬的需求。于是,他又找到从美国学习归国的“犬语者”,向其学习宠物犬心理学。“当时国内没有比较专业培训宠物犬心理学的,跟驯犬不一样,宠物犬心理调整侧重于其行为和心理的调整、恢复”。
后来,申慧亮发现,现在的人养狗跟以前很不一样,尤其是年轻人,“不只是主人与宠物的关系,更把宠物犬当做家庭成员,在它们身上有情感寄托”。申慧亮发现了宠物犬心理学调整、行为矫正的市场需求,并将此发展成为自己的职业。
对于矫正宠物犬行为,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曾有人邀请国外宠物行为矫正治疗师在北京开办相关培训班。之后,上海、深圳等地也开办过宠物犬行为矫正的培训班。
犬行为问题70%来自主人
申慧亮表示,一些宠物犬出现暴冲、吠叫、追猫、追车、到处大小便等行为问题,经过跟主人沟通后发现,一些问题出现在主人身上。“70%是主人的问题。我遇到过一只一岁多的哈士奇,客户送过来时它有点抑郁,不吃也不爱活动。跟主人沟通时发现其主人也比较抑郁。主人后来调整好之后,哈士奇的情况也好转了。宠物犬很容易受主人影响,如果它比较暴躁,那主人要反思一下自己的问题,主人的情绪也要试着平静下来。”
申慧亮称,犬行为调整的难度跟犬种关系不大。进行调整首先要了解它当前的需求是什么,再把它与生俱来的精力和本能转移到正面意义的行为上。比如哈士奇、萨摩耶、边牧等运动型犬种,可以把它们过剩的精力转移到做跑步机训练、随行散步、嗅闻练习等正面活动上来,这样既能满足犬的本能需求,也会让主人与犬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
根据经验,申慧亮矫正一只犬的周期需要21天或一个月。他说,出现攻击、护食、咬人、咬狗等行为问题,或者犬的年龄比较大,已经养成不好的行为习惯,矫正时间比较长;如果只是不听话、随处大小便等基本礼仪问题,或者犬还比较小,较短时间周期就可以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进社区宣传文明养犬
平时,申慧亮为客户矫正宠物犬行为有两种方式,可以上门评估其行为问题,如果问题比较轻,当下就能解决,他会马上调整过来,并教给其主人。如果犬的行为问题比较严重,或者其主人比较忙,可以选择将犬送到他的工作室,在此期间,犬的吃住都由其照料。
“山东地区比较近的客户,会自己开车把犬送过来,外省的太远了,有些客户也会找到我,通过远程视频沟通,对于犬的行为问题,我也会给出一些矫正建议。”接到客户的犬,行为矫正由申慧亮完成,家人也会协助他。申慧亮表示,他从事这个职业,家人都很支持。
平时,除了给客户调整、纠正犬的行为,申慧亮也会进入社区开展文明养犬公益宣传,他希望更多人能学习犬的行为管理,关注它们的心理问题。“主人越发了解自己爱犬的心理及性格,并能够科学地管理引导它们的行为,不仅能加深主人与宠物犬之间的情感,而且还可以促进文明养犬风气的形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