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言耸听——请别娱乐中国时尚

继厦门时装周之后,“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赶在年未于济南也启幕了。济南时装周或许还不是2020年度中国最后一个由政府主办的时装周。听说有些市、县、区、镇政府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办时装周了。


作为企业发布新品流行趋势,为经销商提供订货服务的时装发布活动,本是服装企业的一种经营性手段,多个时装品牌聚集一起举行发布活动的时装周,时装秀本是服装业界交流设计创新理念、推动产业发展、提升百姓时尚消费指数的行业行为,如今却成了各地政府痴迷的时尚饕餮盛宴。


纵观中国时装周现象我们发现,各地由政府一掷千万巨资举办的时装周,成为各地重大的文化节庆活动但演着同样的戏:外请三五个服装设计名师秀自己的作品,上请三五个官员和行业领袖到场剪彩观赏,恭请三五个名咖名流上论坛讲话,随请三五个高校展示学生作品……名官、名流、名咖、名媛们相聚秀场,消费着模特和华服烩成的“时装盛宴”,秀场内观众分享着政府对时尚产业的关爱和支持。


当“时装周”灯红霓绿彩裙飘逸时,秀场外众多服装经营者因疫情影响关店、破产的消息不断刷屏手机,本该是时装周主角的服装企业,流动资金短缺、库存压力山大,处于水深火热中正举步维艰。


作为世界衣冠王国,中国在由行业组织在国家经济文化中心城市,在以服装经济为支柱产业基地城市,创办以新品发布会为主导,推广本土品牌、发掘设计创新人才、传播新一季国家时尚流行趋势的时装周,并无可非议。令人不解的是,许多政府举办的时装周,鲜有本土优秀企业知名品牌参与,时装发布会多为设计师个人作品秀,少有揭示新一季时装流行理念的,而秀场内外更难见到服装经销商和订货交易行为。三五天的时装周,仅成了一种政府主导的时尚娱乐活动。


中国已成为时装周数量、时装秀数量世界第一的国家。但中国众多时装周却从没引领过一个城市、一片区域更不要说一个国家的时尚消费流行趋势,而中国服装品牌和企业关注的仍是巴黎的流行米兰的时尚。


政府支持的产业能发展兴旺。作为世界第一的纺织服装大国,中国服装业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解决中小服装企业融资困难、创新理念滞后等瓶颈问题,希望在政府政策的支持、创新理念的引导下快速发展成世界纺织服装的强国。如果地方政府能遵循时装周创办规律,能积极帮助解决服装行业创新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推动服装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动中国服装成为引领本土时尚、引领国际流行趋势的风尚行业,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时尚不再会成为被娱乐消费的工具,中国服装会成为伴随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迅猛发展的都市型时尚产业,中国的时装周定会成为发掘设计创新人才、揭示中国时尚流行理念,推广中国优秀时装品牌的平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