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可以狂欢,审丑不该盛行

谁也没想到,今年最具流量的娱乐明星会是他——这位自称“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的马保国大师。不过,是以一种娱乐丑角的方式,乐翻全民。


马保国在观众面前30秒内被击倒3次,顶着黑眼圈受访爆出“年轻人不讲武德”、“耗子尾汁”等热词,抛开其武术功底不说,这份娱乐精神确实迎合了部分媒体平台一心追求流量的心态。于是从今年5月因比武落败的新闻而登上娱乐热榜开始,微博和B站等流量平台迅速热播,一些自媒体更是仿佛苍蝇逐臭一般争相趋访,邀请其参加商业演出,甚至邀约拍摄所谓励志电影......马保国也一再霸占娱乐荧屏和观众视线,更有甚者称之为“马保国现象”,广泛传播!在这些精美包装的宣传下,马保国不仅不是哗众取宠的跳梁小丑,反而是弘扬传统武术的美德大师了!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线上媒体逐渐成为主要流量来源,信息传播也变得更加容易,谁能掌控线上主流媒体平台,谁就能掌控流量导向。在这种流量焦虑下,一些人逐渐心态扭曲,为了逐利而走上偏门,追逐和传播丑、恶、假、空等负面、消极的东西,来凸显自己的“特立独行”和“新奇特”。于是他们霸屏线上流量平台,回忆杀马特,热捧冠希哥,传播黄赌毒,炒作私秘闻......把一个娱乐圈搞得乌烟瘴气,“贵圈”成了一个恶心词!整天离婚案,满屏战小三,整容、吸毒丑闻不断,出轨、家暴不绝!

部分流量媒体为了迎合部分人的猎奇心理,整天爆秘料,谁有丑闻炒作谁,谁有火料炒作谁,与一些价值观歪曲的明星勾结起来,不断炒作上位,戏里的丫鬟靠绯闻包装成娱乐界女王,泄露艳照的车模洗白堂而皇之成为主流节目的主持人......

普通观众成天不堪其扰地接受这些负面猛料,尤其是还不具备判断和分析能力的青少年,看得多了,听得多了,逐渐习以为常,以为这些秘闻就是真理,丑恶就是正解,世界观和价值观也随之而变,网抑云的出现、历史奸臣的翻案风就是这些歪曲不当的显化特征!

当丑态被大肆美化宣扬时,也许当事人自己也并不以之为丑了,又或许由于随之收获相当大的名气和利益后,其心窃窃自喜,反而以之为荣了!看看那些整天炒作的流量明星,不仅公开场合对自身负面新闻丝毫不以为耻,甚而沾沾自喜,大谈特谈,与民意互撕,似乎她出轨还有理,他插足别人家庭婚姻还可以炫耀!吸毒的换个方式又复出,造假的换个屏幕又拉粉......

马保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一系列的新闻炒作可以明显看出,“马保国现象”背后是有造势经验的团队在助推。“策马”团队非常擅长控制舆论,利用一些追求流量的媒体平台,不断推出话题,把之前用于娱乐业炒作的那一套手法引申过来,持续“播丑”,将之包装成一个流量明星,从而达到自己获取利益的目的。

娱乐可以狂欢,审丑不该盛行!娱乐业本质是一个市场行为,遵循自由发展的市场准则,但我们不吃垃圾信息!社会不该处处弥漫垃圾秘闻,青少年尤其不该时时接受垃圾价值观,有关部门该监管的时候还得监管,连号称新闻自由高于一切的脸书、推特都对美国总统选举新闻进行监管,我们的媒体为什么不可以监管?!难道任由范姐姐、璐姐姐来引领我们的娱乐业,翟硕士引领我们的学术界,马大师来引领我们的武术界,秦桧、严嵩、袁世凯来引领我们的历史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