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基诺族珍贵影像助力民族文化保护及乡村振兴

中新网昆明4月14日电 (记者 韩帅南)14日,《大转型时代的影像记忆 基诺族图片志》出版座谈会在云南昆明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该书是民族学界关于基诺族研究的一朵奇葩,为民族文化保护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影像支撑。
基诺族在中国仅有2万多人,主要生活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基诺山乡,是中国最后一个被认定的民族,同时也是直接由原始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
近日由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转型时代的影像记忆 基诺族图片志》,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郑晓云40多年来研究基诺族文化的成果积累为基础,以简洁的文字及360多幅珍贵照片,对基诺族的历史面貌进行记录和解读,生动而真实地展示了基诺族在20世纪80年代的社会、经济、文化状况等风貌。
座谈会上,该书作者郑晓云表示,20世纪80年代是中国社会变革的时期,同样也触动了边疆民族的巨变。“如今基诺族又已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其曾经的传统村寨格局、住房等今天只能在图片中才能看到,因此本书中的每一幅照片都弥足珍贵。”郑晓云说,希望该书在保护基诺族传统文化、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多作用。
云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云南教育出版社社长胡平称,该书在保护民族文化遗产、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增进文化自信和民族团结等方面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他表示,下一步将总结该书的出版经验,挖掘其学术价值,为边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云南省民族学会基诺族研究委员会会长张美琼说,该书记录的当时基诺族的节日庆典、生产劳动、生活习俗、服饰等,对于基诺族历史文化的研究、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吉星认为,该书立足于个体而展现整体,立足于个性同时反映共性,是一部通过图片、文字展现和表达民族进步、社会稳定、边疆稳固和国家发展的精品著作。(完) 

相关产品

评论